“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在石阡举行

  谌贻琴致辞 戚建国叶小文等发言 刘晓凯主持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8月1日,“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在铜仁市石阡县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上将副参谋长戚建国,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少将局长肖安水,军事科学院少将副政治委员周胜刚作主旨发言。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省军区少将政治委员李辉,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省政协副主席任湘生出席。

  1934年10月,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的红六军团,进军黔东途中在石阡陷入敌军重围,红六军团第52团400多人为掩护主力转移,把敌军引向困牛山,最后留下阻击追敌的100多名红军战士,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战斗到最后,红军战士宁死不伤群众、宁死不做俘虏,毅然集体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

  谌贻琴在致辞中说,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伟大转折地,红军长征时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不仅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创下了四渡赤水等现代战争史上的经典范例,还有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的千古壮举,谱写了长征史上尤为壮烈的篇章。八十多年来,困牛山红军壮士的绝对忠诚在贵州大地上始终赓续传承、坚定信念始终薪火相传、为民初心始终历久弥坚、斗争精神始终熠熠生辉。困牛山红军壮士的崇高精神,对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着重要时代价值,是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更加蓬勃的发展告慰革命先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戚建国说,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红色教育的大课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六军团创造了困牛山战斗的千古壮举,书写了红军长征史上的壮烈篇章,在中国革命史、世界战争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困牛山战斗,完成了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先遣探路的战略任务,实现了掩护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策应目的,圆满完成了红军长征的战略任务,在维护全党和红军团结统一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困牛山红军壮士听党指挥的忠诚品质,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不负人民的爱民情怀,是伟大建党精神、伟大的红军精神和长征精神的重要体现。贵州人民保护和抢救了困牛山战斗留下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强对困牛山战斗战略价值的研究,加强对困牛山精神时代价值的提炼,更好激励全党全国全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共同奋斗。

  叶小文说,“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是长征这篇伟大史诗中的一个壮烈篇章,是伟大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人民英雄创造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新的历史,也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浴火重生的新的文化。我们要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红色资源发掘、梳理和研究,坚持保护为先,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坚持教育为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要发挥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作用,坚持育人为要,让史料说话,努力把体现红军壮举、符合历史真相的史料反映出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肖安水说,困牛山之战,红军壮士绝境不改初心的信仰忠诚,为教育引导官兵铸牢军魂、听党指挥丰厚了政治滋养。红军壮士临危不负使命的血性胆魄,为教育引导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提供了精神动力。红军壮士誓死不做俘虏的革命气节,为教育引导官兵不惧牺牲、拼搏奋斗立起了坚毅风骨。红军壮士把生留给百姓的为民情怀,为教育引导官兵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擦亮了底蕴本色。困牛山红军壮士的英雄壮举,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对于丰富发展革命精神谱系内涵,激励官兵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具有重要借鉴和启迪作用。

  周胜刚说,困牛山战斗,是一场狭路相逢的遭遇战、以少击多的阻击战、舍生取义的决死战,对丰富党史军史提供了新的鲜活材料,对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作了生动诠释,对我们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提供了有益启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从困牛山战斗等红色资源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启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提高胜战能力,不断激发战斗精神,深入巩固军民团结,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刘晓凯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深度研究和挖掘困牛山战斗的宝贵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创作一系列经典之作、传世之作,开展一系列专题宣传报道,组织一系列缅怀活动,进一步增强贵州各族群众的历史自觉、文化自信、奋斗精神,让困牛山红军英烈精神世代相传、让红色丰碑永不褪色。

  省委党史研究室、铜仁市及石阡县主要负责同志,困牛山跳崖红军幸存者后代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作了研讨发言。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军事科学院、解放军报社,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铜仁市及石阡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会。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困牛山战斗遗址,瞻仰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