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农历秋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奏响黔地最美的乐章。

  你看,阿戛镇的金黄烟叶在秋风中微笑;你闻,猴场镇的红心猕猴桃在阳光下香气扑鼻;你听,杨梅镇的黑山羊在山坡上撒欢。

  精准“滴灌”助力产业丰收

  “今年至少有20万收入”,孔令尧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盐井村的烤烟种植大户,从2009年开始种植烤烟,13年种植烤烟,凭着勤劳和努力,他将家里的烤烟种植的面积从最初的几亩,扩大到现在的50亩,让一家人过的红红火火。看着今年的收成,孔令尧打算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

  为确保种烟农户资金周转,更快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水城联社推出烟农物资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烟商贷等贷款产品,进村入户为烟农授信评级,以信贷资金帮助烟农购置烤烟设备、物资,及时与烟叶站沟通,并推出低息烟农物资款,以解决种烟农户燃眉之急。截至2021年8月31日,共服务辖内共33个乡镇(街道办),其中信用乡镇22个,服务行政村(居)209个,其中信用村172个,服务村民组3005个,其中信用组2501个。累计投放凉都农业产业贷6014笔8.39亿元,发放烟农物资款105笔1232.79万元。

  聚焦实体贷出国民蜜果

  走进水城区猴场镇,漫山遍野的红心猕猴桃压弯了树枝。猕猴桃的采摘从8月开始,在收购点,果农们推着一筐筐收获的蜜果,排队等待检验交售,这些猕猴桃很快会被定级、过磅、装车、入库,最后变成一张张红票子把果农的荷包揣得鼓鼓的。

  今年天气比去年的好,猕猴桃品质比去年上升很多,硕果大丰收,农户的经济收益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宏兴农业公司与农民签订收购协议,对果农所有的红心猕猴桃进行保底收购,包装后对外销售。今年公司流动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水城联社第一时间成立贷款专门小组,与宏兴公司贷款小组一对一对接,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将平时需要一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两周内成功办理。五笔累计1450万元的信贷资金,不仅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更增加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任,架起企业与农户合作的桥梁,让国民蜜果销往全国各地。

  水城联社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普惠,进一步深入服务实体。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384户,较年初增加150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340户11.6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61户2.66亿,贷款增速29.75%,持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服务要求,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生态农业绘就山间“丰”景

  水城区杨梅镇石必学从2009年,在水城联社的资金帮助下开始饲养黑山羊,今年在水城联社杨梅信用社再次申请了10万元致富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将黑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70头。“明年羊长大了,又可以卖了。”石必学满脸的笑容,对未来充满希望。

  水城区老百姓一直有养羊习惯,目前全区存栏羊11.32万只,繁母羊3.31万只。优良的水城黑山羊品种和羊群基础,不仅在牛羊交易市场上交易活跃,还发展了独具特色的羊汤锅、羊肉粉等餐饮产品。水城联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支持水城区能繁母羊扩群增量工作,促进肉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市场有效供给。截至2021年8月末投入信贷资金6.07亿元支持牛羊产业发展,支持农户发展,惠及农户12109户。

  水城联社大力支持水城区十二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与区财政局、六盘水市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三方协同作用,认真落实并大力推进一区一业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协调人民银行申请扶贫再贷款来支持十二大特色产业,实实在在地降低企业和种养殖户的融资成本,扶贫再贷款余额达15.32亿元,通过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一区一业产业贷、深扶贷、特惠贷和“4321”担保贷款等多个信贷产品,支持水城区牛羊、蔬菜、水果、家禽养殖等产业发展。在这个农民丰收节,水城联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农民朋友一同庆祝自己的节日,推进兴农之路高质量发展,一同奋力推进乡村振兴,阔步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城联社 刘玉龙 李文荣 王义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