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阳市乌当区税务局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统筹推动旅游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并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位有为。

  “旅游+农业” 书写沉浸式田园诗

  “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到乌当这家农家乐来‘种田’,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好山好水,还能用沉浸式的教育方式教会小朋友珍惜粮食。”游客杨月对记者说。杨月提到的这家“种田”的农家乐,是我区一家专门从事农业观光旅游服务的公司。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乌当区税务局立即引导企业通过贵州省税务信用云平台贷款,申请获批贷款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目前,该公司经营运转正常,可日均接待1300余名学生吃、住、玩等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企业的损失,更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乌当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深入企业走访问需问计,送政策上门,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和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为了更好引导农民“种庄稼”与“种风景”结合,把特色农产品变为特色旅游商品,把田园风光、农耕文化转化为旅游产业。乌当区税务局面向农业企业定制优惠政策套餐,送政策上门,给出一系列税收参考方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截至2021年8月,乌当区享受“支持三农”各类税收优惠政策1845万元。

  “旅游+工业” 绘制康养融合工笔画

  为做好工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乌当区税务局聚焦“大健康+温泉康养”产业特色,推出覆盖医药企业的系列服务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产业与康养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

  “现在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的优惠,万一不符合新项目、新技术的要求,汇算结束后再调整会有滞纳金啊?”在开展医药企业的座谈会时,贵州健兴药业的财务负责人担忧的说道。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时,总是会有些顾虑。

  为了让企业更放心的享受优惠政策,乌当区税务局联合区科技局对研发企业的新增项目提前开展鉴定,降低企业涉税风险、提高优惠享受的积极性。针对纳税人经营情况梳理常见风险点,归集整理涉税项目税费政策,以“体检”式套餐服务,点对点精准的“滴灌”辅导。

  “旅游+服务业”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乌当区景区景点多面广,为了打通旅游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通道,强化“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道路。乌当区税务局干部把服务旅游业发展作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以手工作坊、农庄、特色餐饮、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市场主体为核心,坚持以纳税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纳税服务理念,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办税体验服务乡村旅游。

  “国家有好政策,税务部门有好服务,原来去税务局领票来回要跑50公里,现在只要电脑上申请,发票就可以免费寄到家了”偏坡布依族乡的姊妹楼农家乐的老板陈艳点赞了税务局的服务。在“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下,办税实现了“网上办、零跑腿”,纳税人通过“税务十点半”就能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税视服务通”功能就可以发起与税务人员的视频连线,开展“面对面”辅导和释疑解惑。

  截至2021年8月,乌当区第三产业享受各类减免税费5.1亿元。税务部门正以最优的服务、更多的政策红利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美丽乌当·活力新城”这张旅游名片更加靓丽夺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