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水城联社高度重视农民工金融服务,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金融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水城联社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创业就业畅通信贷之路,坚持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工金融服务服务,全链条式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关心农民工家庭留守人员,确保农民工外出务工放心,回家创业有资金。

滥坝党支部与农民工家属

  滥坝党支部与农民工家属

  坚持党建引领 关怀留守人群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落实党的关怀政策,更好了解当地留守农民工的情况,解决留守农民工家属的实际困难,水城联社滥坝党支部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慰问两户外出农民工家庭,为农民工家属送去粮油、学习用品。小朋友收到新书包后笑开了花,那不谙世事的脸还不懂得父亲的去世意味着什么,这个家未来的命运又是怎样。滥坝党支部书记王娟表示,如果家庭需要信贷资金支持,水城联社一定大力支持。农民工家属们纷纷感叹国家对农民工的政策好,对滥坝党支部及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南开党支部看望小朋友们

  南开党支部看望小朋友们

  水城联社南开党支部与南开乡坞铅村党支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情系留守儿童”党建联盟活动,来到张少芬老人家中,老人的儿女纷纷外出打工,硕大的房子就剩下老人一个人,南开党支部为老人送上食用油和大米,希望老人身体健康。随后联建党支部来到新发小学,看望4名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希望小朋友们都认真学习,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水城联社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强化党建引领,将关怀农民工家属作为服务了解农民工金融服务的主抓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民工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让农民工外出务工无后顾之忧,时刻感受党和组织的关怀。

  坚持以内为基 下沉金融服务

工作人员看望农民工家属

  工作人员看望农民工家属

  在鸡场镇安全村夏支角组袁得先家中,鸡场信用社工作人员与袁得先交谈中得知,他的父母都已经八十多岁,父亲精神和身体状况还好,但是年事已高,母亲由于早年患有白内障,已失明多年,失明让她极度缺乏安全感,每天都要抱着剪刀和斧子才能睡着,袁得先的孩子在盘州上高中。由于父母的特殊情况,袁得先的妻子外出务工,他只能在家照顾老人,平时在周围打零工以维持生计。鸡场信用社工作人员的到来,为这一家人增添了一份暖意,工作人员向他们详细介绍支农惠农政策、黔农云APP的使用方法,金融服务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实现,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让他在家中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有经营发展需求时放手去做。

  水城区是外出农民工输出地,更是农民工金融服务的主阵地,各信用社在农民工金融服务中承担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9月,水城联社已服务辖内共33个乡镇(街道办),其中信用乡镇22个,服务行政村(居)209个,服务总农户数175136户,已建档175136户,建档面达100%,户均授信11.27万元。在信用工程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等基础工作上,将外出农民工纳入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体系,夯实农民工金融服务基础,提升外出农民工金融服务质量。

  坚持以外为辅 拉近金融距离

  出门闯荡的人不少,回乡创业的人也有,彭油敬是鸡场镇安居村的养猪大户,上完初中就在外面务工的他,虽然攒下不少钱,但是来回奔波的路费,无法照顾家人的担心,让他选择了回乡创业。在浙江大型养殖场务工时,学习的养殖技术让他谋生了养猪的想法。2019年,鸡场信用社为其授信1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大力支持其发展养殖业,如今养殖厂养殖规模扩展到360头生猪,他也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不光自己富裕了,他扎实的养殖技术还成功带动周围十多户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业,成为了附近村民的养殖技术指导员,当地农户靠养猪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住上了小洋楼。

  水城联社坚持“服务跟着农民走”理念,明确定位、找准方向,派驻一名工作人员赴省联社上海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为在外打工青年提供金融服务、法律援助。每逢农民工返乡时间,水城联社的工作人员必定活跃在村头巷尾,与当地政府、社区人员一起慰问回乡农民工,大家一起围炉而坐,拉近彼此的距离,搭建“微喇叭、工作微信、企业微信”等农民工金融服务系统平台,了解农民工金融需求,从贷款申办流程、到黔农云注册绑定使用,从诚实守信、到贷款使用方式,从点到面,细心解读。让他们无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与家乡群众同样的金融服务,解决农民工服务“两头空”问题。

  坚持内外联动 拓宽服务范围

  “您好,我的腿脚不方便来不了信用社,电话号码不对又不能绑定微信及黔农云,该怎么办啊?”发耳信用社接到一个声音着急的客户电话,登记了客户住址和困难,发耳信用社在下班后,带着移动展业来到发耳镇大寨居委会肖友俊家中为客户变更电话号码。肖友俊的儿女都外出打工,他常年卧床,只能靠爱人在周边打工维持生计,家庭困难。“有困难随时打电话联系信用社。”发耳信用社工作人员与其儿女联系,为老人绑定了微信和黔农云,留下网格客户经理电话,嘱咐其安心在外工作,发耳信用社会尽力帮助老人生活。

  水城联社坚持健全内外互联互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共享信息资源,延长服务链条、拓宽服务范围,充分与群众的作息时间与生活场景对接,延长营业时间,延伸服务距离,真正提供老百姓用得上、够得着的金融服务,为普通客户提供“人无我有”的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全面推动农民工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切实提供以人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依托“黔农云”、黔农e贷、贵州农信业务通等线上工具,教会农民工使用线上转账、缴纳生活费、缴纳社保医保、缴纳子女教育费用、购买火车票、查询务工信息、线上购物等各类功能,引导农民工掌上办贷、远程办贷,及时解决信贷业务需求,切实做到“能服务”。(水城联社 黄健 朱剑 吴宇迪 黄照鸿 范存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