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8日电(黄先财)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公安局景阳派出所始终紧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自觉践行新时代枫桥派出所经验,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地方平安建设、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践行“3333”工作举措,推动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建设。

  “三个突出” 不断筑牢政治忠诚

  景阳派出所突出政治建警,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建警,以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筑牢忠诚警魂,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景阳派出所坚持“党建促队建,队建促业务”的思路,探索实践“支委会解决方向问题、党员大会解决程序问题、党课解决思想问题、每日晨会解决执行问题”方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每日晨会等制度,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不断推进新时代公安队伍能力建设。涌现出了以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文明服务标兵叶泓希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党员。

  景阳派出所还突出教育强警,积极组织党员民警到修文县烈士陵园、息烽集中营、六屯镇大木村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抓好“三个强化” 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景阳派出所强化警保联动,用好辖区各单位保安队伍点多、面广、队伍规模大等优势,进一步将保安队伍整编,建立一支309人的平安组织巡逻队,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隐患排查、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等工作。2021年以来,景阳派出所共排查隐患治理13条、上报信息51条、采集实有人口信息10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73起。

  景阳派出所强化警民联系,开好联席会、议事会,做实日常入户走访、宣传防范等基础工作,用好村居警务助理,密切警民联系,推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走深走实,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共同守护和谐家园。

  景阳派出所强化村民自治,指导村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抓好村民自治,齐心协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和谐邻里关系,建设平安秀美乡村。

  采取“三个全力” 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

  景阳派出所全力把控大局大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抓实抓好信息研判分析、预测预警、反恐防暴、公共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在全警的共同努力下,打赢了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攻坚硬仗。

  景阳派出所全力打击违法犯罪,牢记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责主业,坚持“快出警、快查证、快处置、快结案”的工作思路,确保以快取胜,全力保平安、护民意、赢民心。2021年上半年派出所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县第一名,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6%。

  景阳派出所全力织牢防控网络,在充分调动社会治安力量参与巡逻防控、宣传防范等工作的基础上,该所还积极向上级公安部门和地方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和工作保障,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努力实现辖区重点单位、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零死角”工作目标,织牢治安防控网,有效震慑了犯罪,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景阳派出所辖区共有各类监控探头2308个。

  当好“三种角色” 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

  当好“服务员”,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机遇,景阳派出所按照“最宽松、最方便、最快捷”的原则,推出“零门槛”户口政策,坚持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办理,全力推动户籍业务“就近办、一次办、随时办、容缺办”,真正让群众省心、省力、省事、省时、省钱。

  今年以来,警务助理代办业务227起、在“智能自助警务室”办理业务672笔,接受群众预约145件,上门采集办理居住证672张。

  当好“帮教员”,景阳派出所对辖区内经济困难的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梳理,协调街道办、村居委会、民政等部门进行帮扶式管理,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辖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零发案”。

  当好“守卫员”,景阳派出所结合电诈案件特点,派出所根据工作安排,定期组织民警到辖区企业、村居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有效劝阻461人次,开展法制宣传26场,共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4%。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修文县局景阳派出所一如既往秉承初心,一以贯之践行“枫桥经验”,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更足的干劲全力投入到地方各项工作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