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市关于加快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定落实“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村社合一”。自2019年起,贵州省福泉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要求,以500亩以上坝区辐射带动,在市内大力推广“1+2+N”农业产业,计划到2021年全面实现辣椒种植10万亩的农业产业布局,助推一二三产业实现“全面、协调、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引水方知开源难,在2019年首期2万亩辣椒产业规划落地之后,福泉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散、规模小、资金少、需求频、用款急”的“痛点”问题日益凸显。为将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全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原料采购、人工管理、规模扩张等环节上亟待解决的资金短缺问题,使农业经营主体在畅通融资渠道的同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贵州福泉农商银行统筹协调市内“政金企”各方资源,紧扣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在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于2020年携手推出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为全市10万亩辣椒产业的“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福泉市道坪镇气坪村的“千亩辣椒种植大户”罗灿江介绍,其于2017年返乡创业,利用自身打工多年攒下的积蓄,向村里承包了70余亩土地,开始摸索规模化种植辣椒,一年下来,赚了有10余万元。2018年,他向贵州福泉农商银行申请了6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后,将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2019年,考虑到种植风险、人工成本等因素,他并没有选择扩大种植规模,转而延长供应链,继续向该行贷款27万元,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辣椒种植,由他本人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并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开始发展农产品贸易。2020年,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与其取得联系,希望他能够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罗灿江综合自己多年发展辣椒产业的经验,表示扩大种植面积不存在太大问题,只是苦于缺少资金支持。在“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推出后,该行客户经理主动来到他的种植基地,在调查摸底其资金需求后,参照其与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达成的千亩辣椒双向订单后,将其个人信用授信从30万元提升到了210万元。在顺利获得“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下的210万元信贷资金后,罗灿江鼓足干劲将种椒种植面积直接拓展达到2000余亩,不仅让道坪镇的农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也使自己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为巩固扩大辣椒产业发展成果,提高“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资金运作效力。2021年,福泉市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辣椒产业种植规模至10万亩,筹资500余万元建设了辣椒产业供应链配套项目——福泉市农产品烘干泡制一体化加工中心。加工中心首期共引进农产品烘干生产线4条,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每条生产线每天可实现25吨鲜椒的烘干。按照当前干椒20元/公斤的市场价格初步预算,每公斤鲜椒在烘干后可提高毛收入1.5-2元,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在市内收购鲜椒超过100万公斤,出产干椒达25万公斤,既保障了全市辣椒种植主体的基本收益,又健全完善了“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供应链条,大大提升了辣椒产业附加值。

  截至2021年底,福泉市通过“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加持,由贵州福泉农商银行通过专项产业贷款累计向辣椒产业融资7170.89万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降低融资成本近500万元。成功依托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完成线椒种植8万亩,产量达12.5万吨,实现产值近5亿元;完成朝天椒种植2万亩,产量达2万余吨,实现产值1.2亿元,推动农户1.5万户5.01万人实现就地转移务工,人均增收超3000元,其中脱贫人口3186户1.08万人。使全市辣椒产业在短短三年时间从“白手起家”顺利实现高质量跨越,跻身全省辣椒种植产业示范县,真正形成了“党政满意、农业发展、经济协调、群众致富”的多赢局面。(秦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