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五年来,桥梁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抓政治站位提升、抓思想认识转变、抓党建深度融合、抓基层党建提质、抓纪律作风建设,呈现出党建工作有特色、中心工作有成效、人才队伍有活力等特点,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抓改革、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坚决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肩负践行“六个力量”的使命担当,勇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尽锐出战攻坚脱贫、严防严控抗击疫情、积极应对洪涝灾害,稳妥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谋划全局强引领,公司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建入章”全面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面覆盖,“三会”运行机制持续优化,党委会前置严格执行,治理主体之间权责边界更加清晰,实现决策事项清单化、决策流程制度化,逐步构建了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公司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强基固本筑堡垒,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基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省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压茬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创优年专项行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项目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两个1%”得到有效保障,全面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实效整体提升、全面加强。

  选优配齐建队伍,人才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制定出台多项配套制度,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坚持筑巢引凤,累计引进人才386人(其中研究生51人);各尽其能用好人才,累计提拔交流干部91名,80、90后干部占比47.4%,实现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和青年员工多岗位锻炼常态化;无微不至服务人才,职工培训教育全覆盖,新增一级建造师61名,232人获高级以上职称,人才队伍建设由“控规模、调结构、提素质”向“控规模、优结构、提素质”转变,人才竞争优势逐步彰显。

  正风肃纪强监督,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深化标本兼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关口前移,惩治力度加大,以过硬工作作风和刚性纪律约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守初心勇担当,脱贫攻坚取得圆满收官。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论述,主动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督、战、帮”多措并举,发挥交通企业优势,高质量完成25条县乡路474公里、9条通组路28.67公里、4条产业路5.93公里、二级公路改扩建工程9.62公里建设任务,攻克了制约发展的交通“顽疾”;坚持把“输血”变“造血”,发展林下养鸡、民俗旅游、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探索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吸收贫困群众在项目务工增收,大力支持从江扶贫公司做强做大,培育扶持了11支劳务队伍,奠定了自主谋生的坚实基础。定点帮扶的党翁村、加模村、弄向村全部脱贫出列,公司党委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目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

  围绕中心求质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党领导生产经营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紧紧围绕急、难、险、新、重任务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确保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五年来,集团公司总资产突破400亿元,累计完成产值570亿元、计量512亿元,累计在17个省份中标677.29亿元,保持贵州企业前20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建成了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六广河特大桥等一批世界级工程,参建了延崇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等国家战略性项目,“贵州桥梁”的名片被持续擦亮;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品质提升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创优提升、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降本增效形成共识、改革创新有力有效,先后摘得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李春奖、中国钢结构金奖、贵州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桥梁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扩大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成果,聚焦践行“两个维护”、促进改革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基层基础、涵养政治生态抓党建,打造“一个品牌”、发挥“两个作用”、履行“三个责任”、实施“四大行动”、打造“五个桥梁”,紧紧围绕公司“十四五”时期“12345”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桥梁集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曹芳 张邦义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