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兴义市灵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灵吉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集水产养殖销售、农业旅游资源开发、农产品加工及销售、餐饮服务于一体,围绕生态渔业全产业链发展的一家民营企业。近年来,灵吉公司按照省、州、市关于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公司发放鱼苗→农户养殖→公司收购”和“公司发放菜种→农户使用鱼粪种菜→签定蔬菜收购协议”等方式,大力实施兴义高卡特色水产养殖项目,发展鲈鱼育种、成鱼养殖,充分依托周边民族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带动村民发展渔餐饮,促进水产品就近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的“渔业+文化+旅游”融合式发展之路。

  以“渔”为题,做大做强水产产业。灵吉公司项目区水资源丰富,所在地有4个水源点,水质清澈,水温在15~25℃,是发展生态渔业理想地带。一是创新循环模式。灵吉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受控式流水梯级养殖系统技术为手段,围绕“高效、节能”的国家战略,采用绿色生态流水梯级养殖,促进公司多元化发展。通过生物净化、4级沉淀、底泥清淤等措施改善水质,保障鱼苗健康和减少外来鱼病,提升鱼品质,生产的鱼产品销售价格均略高于市场价0.5-1.0元。二是优化产业布局。灵吉公司于2020年5月开始实施Ⅰ期工程,流转土地88.7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成恒温棚1000余m²,标准化培育池51个,标准化养殖池30余亩等设施。并具备年产鲈鱼苗3亿尾、鲈鱼规格苗1000万尾,鲤鱼、草鱼、花鲢、白鲢等6亿尾和年产商品鱼60万斤的生产能力。为扩大规模,灵吉公司在实施Ⅱ期工程中,将拟建冷链物流场所、饲料加工场所及淡水鱼粗加工厂。预计年产值将达2000万元以上。三是明确发展方向。结合资源优势,该公司明确以鲈鱼、花鲢、白鲢育苗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草鱼、鲤鱼等常规鱼苗的繁育及鲈鱼、四大家鱼商品鱼养殖。目前已购买鲈鱼亲鱼2万斤,鲤草鲢鳙等亲鱼25吨。待Ⅱ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利润可实现500万元以上。

  因“文”而生,做优做足文化宣传。文化是企业赖以生存灵魂,是产品生命力所在。灵吉公司通过挖掘周边文化资源和贵州生态鱼文化,目前正依托“贵水黔鱼”公共品牌,塑造公司特色,引进加州鲈鱼亲鱼2万余斤,进一步提升生态渔业产品附加值。一方面挖掘本土文化。通过成立工作组,邀请有关方面专家,依托当地“西南后起之秀”历史名片,结合本地布依族少数民族习俗,以及各地区名特鱼种的收集,计划建设鱼文化博物馆,充分发挥渔文化功能,助推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推介。2021年8月,项目建设以来,多次邀请上级业务部门及省内外专家现场指导,对公司发展提出参考意见,也积极邀请各级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推介,在省市级媒体均有宣传报道。同时,灵吉公司与附近酒店合作,为省内外各地游客提供渔业特色餐饮服务,为游客免费开放进行企业参观,大力向外推介企业鱼产品。

  因“旅”而兴,做深做实融合文章。灵吉公司位于国家4A级景区“世界第一峰林”万峰林旁,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游客众多,为渔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一是开发休闲渔业。立足区域优势,建设凉亭、休闲走廊、垂钓平台等,积极探索开发休闲渔业发展,吸引广大垂钓爱好者现场垂钓。通过与当地钓鱼协会合作,举办垂钓比赛,提升知名度。同时规划建设休闲酒店,为游客提供“垂钓+餐饮+住宿+休闲”一条龙服务。二是做实渔业餐饮。以打造“区域最大的鱼苗繁育基地”和“重要鱼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与万峰林景区和王电轮将军故里区域内餐饮门店合作,通过州协会等平台机构,举办美食节等活动。三是开发优质产品。通过建设淡水鱼加工厂房,建立精深加工流水线,把企业主打产品通过产品包装,送入市场供各地民众享用。同时,通过带动高卡村、坝佑村、下补路村片区乃至万峰林片区上万亩的坝区发展稻+渔、渔+菜等绿色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苗种、成鱼和有机农产品销售收入40余万元以上。

  下一步,灵吉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模式,做实水产产业,做强主打品牌,通过与万峰林景区等单位开展合作,开发出更多的生态鱼产品,通过加大对重庆、云南、广西、四川等市场开拓力度,将优质鱼苗和鱼产品推向市场,实现生态渔业产业“链条式”发展,全力打造区域“渔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