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这是中国人的端午节。在古代,这是“龙的节日”。在现代,这是与水、与河流的吉日。

  数千年中华文明,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关于水、河流的叙事。在这些河流的叙事中,其中有一条奇妙的支脉,是赤水河,也叫“美酒河”。

  这条河的激越,造就了她火一样的烈性。当赤水河的奔腾遇上茅台镇,当美酒河泛红,茅台在仲夏时分,即步入端午时节,也将迎来年度的第二个文化大典——端午大典。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这是茅台人的生产周期,也是一瓶美酒的重要生命记忆。

  重阳登高,是一个山的节日,在那一天,茅台人“祭酒”。端午是水的节日,这一天,茅台人“祭麦”,而麦,又与土地有关。

  端午制曲是酱香工艺的开端。农历五月,小麦成熟,此后,赤水河谷的茅台人,在炎热的夏天开始制作曲药。制曲之季,是“水”的时节,却是“火”的起点。

  曲乃酒之骨,好曲才能出好酒。在茅台酒的30道酿造工序中,制曲工序居于首位,其中又分为8道工序、35个工艺环节。

  一粒粒小麦,制成龟背形的曲块,在曲仓里经历60℃的高温发酵,40天的煎熬犹如涅槃重生,曲块里孕育了耐高温的生香菌种。发酵之后的曲块,还需贮存6个月以上。一块成熟的曲药,至少需要7至8个月。

  水乳交融,山水相连,取之以水,酿之以火。这是茅台酒的生命禀性、文化淬炼。

  端午的故事里,是对自然天赋的礼敬,对文化传承的感激;是水的升华、火的聚集,以及麦的精魂再造。

  自2017年始,贵州茅台端午祭麦仪式已开展五年。今年,它将以“端午大典”的形式,再塑茅台的文化之美、价值观之美。

  端午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台酒酿制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端午制曲,则是两个非遗文化的交集与融汇。

  “以麦相承、爱国敬业”,茅台人以祭麦为开端,围绕“传承与爱国”两大核心内容,顺天时以尊道、应物候以得法、忠家国以成礼、敬先贤以明志。茅台端午大典,将表达“茅台酒是酒文化极致”这一高度文化凝练,为“文化茅台”注入更为丰富、更为恢弘的礼乐文明,为“质量是生命之魂”“五匠质量观”找到仪式化的着力点。

  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茅台将在茅台国家工业遗产建筑群——茅酒之源,这一茅台人的精神起点,从端午出发,在龙的节日,敬天地,礼文明,颂祖国,续传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