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社保费缓缴助企发展添活力

  作者  顾遗昭 童霖 王敬 沈阳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像这次3.1万元的社保费缓缴对我们公司的40名参保人员来说就十分重要,加上缓税政策,算下来我们今年可缓缴税费合计近20万元,相当于获得了一大笔无息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首批享受到社保费缓缴政策,助力研发生产新型节能建材(ALC板材等产品)的毕节爱而思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传东说,“感谢税务部门和人社部门的服务,线下的政策宣讲和入户辅导等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进一步落实新的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贵州省税务、社保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按周传递缓缴信息、交换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为缓缴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服务响应。税务、社保部门通过税企微信群、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重点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等特困行业,加强缓缴政策宣传。同时,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全面梳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台账,逐户分析,通过上门“一对一”辅导、电话“点对点”提醒等形式告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缓缴条件、时间和办理方式,实现缓缴政策精准“投递”,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

  “公交运输行业受疫情冲击大,我们公司有117名员工,缴纳员工社保对我们来说负担不小,缓缴政策的出台及时缓解了我们的压力,我们可缓缴社保费9万元左右,这部分释放的资金‘活水’可以缓解我们资金压力,帮助我们维系经营。”威宁县诚信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韩吉萍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面临改制,经营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但有国家各种政策利好的支持,相信改制后的公司会有更好的发展,我很有信心”。

  “缓缴社保费政策出台后,税务服务专员第一时间为我们讲解缓缴政策,还上门了解我们公司对于社保费征收、服务、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解答了平时办税缴费中遇到的疑惑,为我们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令人暖心又安心。”贵州织金洞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朋说道。织金洞旅游开发公司是一家旅游开发公司,主要负责织金洞景区的运营,因公司连续性投入资金创建5A级景区,资金一度陷入困境。“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缓缴的12.53万社保费,解决了我们161名员工社保费缴纳的压力,让公司有了更多资金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为公司创建5A级景区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赵朋说道。

  “目前全省已经有987户企业享受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缓缴12983万元,973户企业享受了失业保险缓缴563万元,752户享受了工伤保险缓缴666万元,对22个行业和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稳岗增信心效果非常明显。”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游震宇表示,为更好落实落细此次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税务部门将加强与人社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细化优化税费服务,持续推动“政策上门”“红包到人”,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各类市场主体对缓缴政策的诉求需求,让缓缴政策应知尽知、愿享尽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