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晚上8点,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工作群中一个通知出现:“明天拟采取最小化办公方式开展工作,信息中心做好全省远程技术支持,各生产部门做好工作安排。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请各部门提交人员名单……”这一份名单既是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抗疫集结号,亦是动员令。

  仅仅半个小时,这一份特殊的名单沉甸甸地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安监部2人、建设部3人、运维部2人……”晚上10点,第一批最小化办公共计25人全部集结完毕,形成冲锋疫情防控远程保障第一线。

  全力保障远程办公,有效支撑业务运作

  “建设部目前主要压力来自‘百姓窗口’营销系统和远程办公的VPN系统。我们安排了系统管理员进行监控和运维支持保障。”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建设部副总经理纪元提到,当前“民生”相关是最重要的事情。

  疫情当下,广大市民群众只能通过手机缴电费,贵州电网公司将保障营销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民生,同时,对于全省的电网力员工大部分都只能在家远程办公,VPN远程办公系统尤为重要,我们的管理员启动日巡汇报机制,把这些重点保障系统进行全天候的巡检和运维。

  据悉,按照《贵州电网公司最小办公专项保障和服务方案》要求,信息中心对公司远程办公系统(移动OA、eLink、VPN等系统)及关键信息系统(电网管理平台、营销管理系统、95598语音平台等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全省发布《远程办公工具使用指南》,对13个重点保障系统系统启动日巡汇报机制全面保障关键业务的持续运作。

  全力保障基础环境运行,确保网络安全及系统稳定

  “我作为全省网络安全监测人员,9月4日晚上一直到现在在现场值守,平时热闹的办公室突然冷清下来,但是大家却是在不同的地方一共战斗。”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安监部员工魏力鹏说。

  据了解,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将通过“远程+现场”方式开展全天候网络安全运行监测值守工作,强化对移动应用平台、VPN等远程办公系统安全监测,有力保障网络安全及系统稳定。

  全力做好IT客户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IT服务中心作为贵州电网信息运维服务窗口,是贵州电网信息运行的重要枢纽。”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IT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维嘉说,IT服务中心对外,建立用户的沟通联动机制,成立远程工作小组,通过云坐席及电话呼转方式为用提供服务;对内,做好服务质量监管,成立监督小组,开展服务指标监督、运维沟通协调及人员合理调配等工作,保障了运维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按照《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启动了应急预案,编制发布了《远程办公工具使用指南》,同时制定最小化现办公方案,严格落实1000号全天候值班制度。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贵州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面按照万无一失的保障、“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攻坚9·30 奋战保全年”的总体要求、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和加强新闻宣传五项要求统筹部署整体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实抓细各项业务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监督管控落实到位。(朱颖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