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 贵阳市公安局供图

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 贵阳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贵阳6月2日电 (记者 石小杰)“高效、便民、方便。”刚刚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智能自助警务室办理身份证丢失补证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家门口”办证太方便了,不用排队,操作也很简便。

  吴女士所说的智能自助警务室是贵阳公安打造的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之一,目前,100间智能自助警务室已经在贵阳市投用,为民众带来“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的便民利民服务体验。

 

  近年来,在贵阳市推进大数据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贵阳公安深入推进大数据建设,重点打造智能自助警务室和斑马信用APP两个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

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 贵阳市公安局供图

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 贵阳市公安局供图

  在贵阳市南明区的花果园社区,三间智能自助警务室全天24小时为民众解决身份证到期换证、损毁换证、丢失补证等3项户籍业务和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行驶证信息变更等7项车管业务的业务需求,让群众共享“服务在身边”的社区警务发展成果。

  花果园派出所副所长曾德斌介绍,智能自助警务室在辖区派出所投用以来,平均每天都有40余人办理相关业务,有效减少窗口压力和排队等候现象。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贵阳市智能自助警务室设备投入使用23932次。其中,办理身份证业务23932次,办理交管业务418次。

  为提升贵阳城市交通文明环境,2019年9月6日,贵阳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斑马信用”APP。该APP在有效实现驾驶人诚信体系长效机制构建的同时,上线运行电子证照、交通业务、出行服务等三大板块共72项服务项目。

斑马信用APP页面。 石小杰 摄

斑马信用APP页面。 石小杰 摄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林表示,贵阳交警斑马信用APP上线运行以来,通过“预约通行”、“加油立减”等奖励版块,吸引了众多驾驶人主动参与到文明驾驶行列中,助力交通管理实现从“以车管人”向“以人管车”转变,推动城市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截至2021年5月25日,贵阳交警斑马信用APP上线运行以来,不断拓宽线上办事渠道,注册驾驶人突破81万,累计为贵阳市驾驶人提供服务达345万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任珂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贵阳市公安局从勤务运行机制、业务操作流程、系统功能、内外网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将拓展推出更多便民化、简捷化、智能化服务措施,努力为人民民众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共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