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张伟)9月27日,贵州省化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选拔赛在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赛为贵州首次举办化工行业省级一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来自该省多家化工企业的30名“化工总控工”高手齐聚一堂并在比赛现场一决高下。本次活动由省总工会、省工信厅及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省能源化学工会、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等部门承办。

  贵州依托丰富的磷、煤、重晶石、锰矿、汞等矿产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磷化工、煤化工、钡盐、汞回收、橡胶加工等为主体的产业基础,培育了贵州磷化集团、贵州轮胎等一批优强企业。 当前,贵州特色化工产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不断提升,以磷酸铁锂、硫酸锰、锰酸锂、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正在逐渐发展壮大。

  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主席胡蓉介绍说,本次参赛的“化工总控工”工种是化工生产企业的控制中枢,是决定化工生产品质、确保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环节。举办化工总控工职工技能竞赛,就是要为该省广大化工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行业、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本次竞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贵州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按程序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团体第一名的班组,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组委会将从比赛选手中择优组队参加全国化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2020年,贵州共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 435户,职工 6.08 万人;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1188.91 亿元,实现利润 55.01 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