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7日电(康维一)“老陈,老陈,C5966和G1321同检票口,两个车开检时间只差了几分钟,检票口需要支援一下?”听到对讲机里传来需要支援的声音,作为贵阳北站客售车间一班高架组长的陈良华,立马招呼上正在休息的小伙伴,急忙往检票口赶了过去。

  虽然陈良华的年纪已经三十好几了,但是因为工作上的认真细致和很好相处的性格,大家都喜欢叫他“老陈”。同时,只要有老陈在,大家的心里都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坚守岗位作贡献

  “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前。没有困难,咱们要上。有困难,咱们更要上。如果我都怂了,那事情谁去做。”身为党员的陈良华,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任何时候,都带头冲在前、干在前,同样在今年的国庆长假也不例外。

  在国庆节前一天,老陈就主动从凯里回到了贵阳北站,为的就是能够在国庆节第一天能帮上忙。“我看了下预售,真的不敢相信,12万,差不多是平时的一倍了,估计要突破贵阳北站以往发送纪录了。反正闲着也难受,去高架看一下有什么我能干的,能帮上忙,就帮。帮不上,就当锻炼身体了,哈哈哈。”老陈看着工作群信息诧异而轻松的说到。

  国庆节当天,老陈穿着一身制服,在“多彩黔行”服务台观察着高架层各个检票口的工作情况。这里是高架最中心的位置,可以清楚把握高架层的“一举一动”。他手中拿着对讲机,倾听着周围的一切,时刻准备着支援。

  “老陈,今天是不是又是步数冠军呀?每天都是你占领我的微信步数排行榜,能不能也给我们个机会,哈哈哈?”夜晚11点过,在接完最后一趟车后,一个同事饶有兴致的和老陈聊起了天。

  “不是我不给机会,是你腿太长了,你一步相当于我两步,那步数肯定是我多塞。”老陈打趣的说道。

  同事们的“主心骨”

  作为高架组长,随时支援已经是老陈的常态了。但其实,老陈在上班前都把所有的难点和痛点都梳理了一遍,并且向高架各位小伙伴进行重点嘱咐,包括晚点车、大客流、同检票口列车、加开车等情况,面面俱到,无一漏项。

  “有我在的时候,大家不要嫌弃我罗里吧嗦的哈,毕竟我这个糟老头子,有时候太心直口快了。高架放客难免会遇到困难,只有你去主动帮了别人,你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才能帮你。所以,我叫到谁,只要你是在休息,必须要顶上去哈。”在高架一众青年小伙中,老陈作为老大哥,总爱唠叨这几句,逐渐,大家也养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作业习惯。

  “有老陈在,遇到啥事都不慌,什么都给你想好了,你要做的只是把自己应该做的做好就行了,而且在你需要他的时候,他总能出现。”负责高架检票的王铭元谈起老陈总是这么夸赞着说。

  业务上的“排头兵”

  虽才三十几的年纪,但是长时间的站立和远距离行走,让老陈的腿和腰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灵活和硬朗了,有时候在检票口总能看着他一手扶着腰,一手拿着喇叭宣传的场景。“这点疼算什么,休息一会儿就好了,不行旧贴两块膏药,不用担心。”老陈每次都对别人这么说。

  除了工作,老陈对业务的学习也没是精益求精。在车间的值班员竞聘中,通过自身的刻苦学习和积累,在三十几的年纪,打败了一众青年才俊,以优异成绩竞聘上了客运值班员。

  “年纪上去了,学东西不像年轻人了,学得快,记得快。不过咱们也不能不尝试就认输,对吧。没有拼尽全力,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嘞”老陈,已经把不认输、不服输的精神刻在骨子里了。

  舍小家为“团圆”

  老陈的另一重身份,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工作再忙、再累,只要看见自己的两个小天使,所有的累和委屈都烟消云散了。“哎呀,每天看见我家两个小宝贝,什么不开心呀,统统都不见了。”老陈给家里视频聊天的时候,所有的快乐都写在了脸上。

  家在凯里,工作在贵阳,一次倒班只能陪家人一天,所以老陈也有这么多的无奈和苦恼。“家里一旦老人和小孩生病了,我又在上班,全都压给我老婆了,真的很对不住她,有机会一定要补偿下老婆。”

  谈到自己的家人,老陈总觉得有一种亏欠。“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一贯宗旨。虽然每次节假日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只要我们坚守岗位,为旅客提供好服务,就能帮助更多的旅客与家人团聚,这应该算是另一种‘大团圆’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