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游客在焕河村游玩。 李少波 摄

  中新网贵州德江10月9日电 (李少波 周燕玲)2021年国庆小长假虽已结束,但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的焕河村,仍有不少游客开着车来村里游玩,看古村落、吃农家乐、打卡“网红”水井……

  焕河村地处深山,距德江县城20多公里,至今保留着青瓦房、青石路等古村特色,数十株珍贵古树更让整个村庄增添几分古朴宁静的氛围。村里有一口非常特别的古井,名叫“民卫井”。过去两年,因为一个叫丁浪的小伙子将村里这口古井拍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后就成为了热门景点。

  2019年7月,丁浪开始和村里的张金秀老人合作,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老人做饭的过程,并发布在抖音上。2021年,丁浪团队又打造了全新的账号“古村乐乐”。两个账号均取景于焕河村,截至目前粉丝合计近200万人。

  图为焕河村。 李少波 摄

  随着两个账号的走红,镜头里安静闲适的乡村生活、色香味俱全的乡野风味,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一探究竟。2021年7月开始,陆续有游客开车来焕河村打卡、游玩。除了本地人,还有重庆和湖南等地慕名而来的网友。

  焕河村第一书记赵健涛接受采访时说,国庆节期间村里累计接待游客近万名,农家乐、小吃摊、小卖部等村里新开的店铺收入10万余元,“国庆节小长假7天,村里就迎来了2500余辆自驾游车辆。”

  村子火了,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了。村民赵江的农家乐于2021年9月刚刚开张,过去十几年他一直在外打工,焕河村在短视频上走红后,曾在外地经营过饭店的赵江看到机会,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国庆节期间农家乐接待游客上千人。

  赵江说,开农家乐不仅是为了实现在家门口创业,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来村里的游客,让村民种的蔬菜水果有个稳定的销路。“以前从没有人来这个小村子旅游,所以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地服务好大家,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做客。”

  见证焕河村变化的丁浪回忆称,2020年国庆节假期村里鲜少看到游客的身影,“今年特意在一些短视频下方带上焕河村的定位,预料2021年国庆节小长假会有游客来村里游玩,特意给团队放了4天假。”

  事实证明,丁浪的预期没有出错。团队恢复拍摄的第一天,来村里打卡的粉丝就层层围住了“乐乐”。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古村乐乐”这个账号第一次知道德江县还有这样一个风景秀美、颇具特色的传统村落。

  对于村里的未来,赵江充满信心。丁浪也相信,明年这个时候村里一定会更好。过去,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村寨从未想过能吃上“旅游饭”,如今在短视频上火了的古村子有了新的可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