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廖轶 杨栋)“我们公司每月要申报13万台车辆的车船税,税务局推出的车船税辅助明细申报系统,可以‘一键申报’,相比原来的手工制表,既方便又高效,减轻了公司办税人员近90%的申报工作量,我们衷心为税务部门的便民举措点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桂萍激动地说。

  桂萍所说的车船税辅助明细申报系统,是贵州税务部门为解决车船税代收代缴体量大、数据多、校验严、申报慢等问题开发的简便申报系统,2021年9月正式运行。该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利用保险系统和税务系统共享数据,改变原来由保险机构整理提供申报数据的工作模式,实现申报数据自动生成。每月初,该系统自动提取保险机构上月车船税联网征收数据及车险网数据,通过筛选比对,自动生成符合格式要求的申报表,嵌入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形成具有唯一性、完整性的车船税明细申报信息,保险机构足不出户,登录贵州省电子税务局核对修正后,即可“一键申报解缴”。该系统实现智能化代替人工化,为保险机构省去最耗时耗力的人工制表环节,申报更加高效,数据更加精准,大幅减轻了保险机构的工作负担。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贵州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了车船税简便申报、多税种联合申报等便民举措,得到市场主体肯定。

  “随着车船税辅助明细申报系统的运用,明细申报率达到99.8%,较上线前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副处长袁自勇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纳税人缴费人期盼,不断完善车船税辅助明细申报系统,不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不断改进办税缴费体验,努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优化税收营商化境,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