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州省书法家协会、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中医药大学主办,贵阳美术馆、贵阳市书法家协会、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刘尚义书法作品展”14日在贵阳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书法艺术。

  展览共展出刘尚义书法作品82幅,为其不同时期精心所写,内容丰富,岐黄之外,兼言德操、言情思……如“药有君臣千变化,医无贫富一般心”“真乐事读书听曲,最开心诊脉看病”“书无俗气自家体,诗有新声九国风”等。

  “中医是传统文化的基因,是打开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书法亦然,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辟的部分,也是提高我们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一则济世救人,二则修身养性,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关联,书医同理,具有共通性。”国医大师、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尚义说,“医学是我的主责‘主业’,书法是我的爱好‘副业’,服务于‘主业’,希望以书敬友、以书交友、以书求教、以书结缘,共同促进贵州中医文化、书法艺术繁荣发展。”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尚义徒弟杨柱说:“1983年我上大学时,刘尚义先生给我们讲授《中医各家学说》,一手漂亮的板书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也让我从此喜欢上了书法。然而,师父对我的影响不止书法,师父的才学品格值得我永远学习,值得我一生永远追随。”

  杨柱表示,刘尚义先生书法作品传递给人们的是他大医精诚、仁心济世的精神风貌,这也是其书法享誉杏林的重要原因。刘尚义书法作品今日得以集中展示,必将在书坛留下一段中医的佳话,于医于书,皆为大事、好事、幸事。

  开展当日,主办方还举行了刘尚义书法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前来观赏墨宝佳作,“面对面”向刘尚义交流创作心得。

  首届国医大师张学文评价刘尚义“博学多才,书法一流”,102岁老人、国医大师路志正为其手书“药起沉疴,墨书真趣”,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安毅以《成竹在胸,造化在手,书医同理》为其书法作品集作序。另有书法家评刘尚义书法称:因、革、损、益自成一体,既工整精细,又厚重古朴。飘逸秀丽间奇纵恣肆,古典朴茂又灵动显意。

  刘尚义出生贵州大方,矢志岐黄负笈求学,从医五十业德彰彰,执教卌载桃李芬芳,以医技和医德闻名于贵州中医学界和中华中医学界。医学之外,他砚田躬耕、笔耕不辍,对书法情有独钟,常以苏轼诗句“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泼墨书写,却又取法魏碑,浑然大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