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贵州社保缴费服务再次升级,11月起,贵州省多地民众可通过支付宝搜“社保缴费”,或在支付宝市民中心的社保频道完成自助缴费。

  记者从贵州社保部门了解到,社保缴费主要是指养老保险以及医疗保险,分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以及少儿医保、大学生医保等。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周期内缴费一次,就能享受到对应周期内的医疗保障待遇。城乡居民养老缴费,一年一次养老无忧。

  目前,包括贵阳、杭州、天津、南京、郑州等中国28省292城已支持通过支付宝办理社保缴费。社保缴费功能以外,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频道还可以进行社保转移申请、全国失业金申领、社保证明打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功能。

  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贵州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支持巩固提高居民医保待遇水平,2022年继续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人均不低于90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这是国家补助的部分;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这是个人应缴的部分。

  《通知》还规定,以上资助对象以外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其资助标准由各地根据中央和省的政策文件结合实际进行明确。另外,对多重身份属性人员,按就高且不重复享受待遇的原则进行资助。

  《通知》延续居民医保征缴惯例,规定了集中征缴和零星征缴两种缴费办法。其中,1。集中征缴期。期限为2021年9月底至2022年3月31日。该期限内的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并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享受居民医保待遇。2。零星征缴期。期限为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该期限内缴费的,个人缴费标准为900元,且从缴费之日起60日后(不含60日)后才可以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在零星征缴期内,除了政策规定的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可以动态参保外(动态参保的,即不按900元缴费,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其他人员超过集中征缴期缴费的,不但要多缴费,还要晚享受待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