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记者 杨茜)贵州省铁皮石斛、天麻、灵芝等中药材可以作为食药物质在试点生产企业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年底前将投放市场。

  日前,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贵州省使用铁皮石斛、灵芝、天麻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生产企业(第一批)的通告》,标志着贵州省铁皮石斛、天麻、灵芝等中药材可以作为食药物质在试点生产企业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年底前将投放市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将极大推动食药物质种植、研发创新、市场开发,对服务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的营养健康需求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了工作专班,深入锦屏县、德江县、大方县、册亨县等全省9个市(州)22个主产区开展调研,与地方党委政府、种植基地、农业龙头公司、食品生产企业代表现场交流,开展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宣传,引导企业深入开发以铁皮石斛、天麻、灵芝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帮助浙江铁皮石斛龙头企业“铁枫堂”落户锦屏县,投资铁皮石斛产业,目前,已投资约2.5亿元,种植铁皮石斛面积1.86万亩,建成铁皮石斛饮料、代用茶、啤酒等食品生产线,年处理铁皮石斛鲜条约1000吨,直接解决就业人员300多人,预计年产值50亿元。

  下一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依托该省铁皮石斛、天麻、灵芝等资源优势,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持续引进外部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引领本土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入开发铁皮石斛、天麻、灵芝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做大做强优势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有贵州特色的食药物质产业,切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监管,积极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为抢抓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发展机遇,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指导下,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呈报试点方案,历经两年不懈努力,2021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该省开展铁皮石斛、天麻、灵芝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开展铁皮石斛、灵芝、天麻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生产经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贵州省开展铁皮石斛、灵芝、天麻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生产经营试点企业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主体自愿申请、市级审查推荐、省级核准公布”的原则,综合考虑种植规模、产量、产业发展成熟度、食品安全管控能力等因素,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门严格审核,贵州天齐绿色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企业被纳入第一批试点企业,开发以铁皮石斛、灵芝、天麻为原料的饮料、酒类、面条、代用茶、蔬菜制品、糖果、饼干等7类食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