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创能者的匠心传承——记贵州省、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禹海林

  作者  白子辉

  “螺丝钉虽小,作用是巨大的,雷锋同志很简朴的‘螺丝钉’精神,放在任何时候都有很强的生命哲理,坚定沿着‘小、低、实’走下去,源于一线,用于基层,用心发现问题,用心破解难题,依然是我职创之路坚守的初心。”

  基于长时间上杆作业“很累”的问题,南方电网贵州都匀惠水供电局禹海林劳模工作室创新项目《“外骨骼”可座式登杆脚扣》初具成型,成为今年他和他的团队参加各类评比的“头号种子”。用禹海林的话来说,有一天能推广运用,基层员工就可以坐在电杆上做“活路”了。

  匠心传承,“惠”创能者禹海林走出了自己的一片职创天地。

  从“会”创中来

  万事万物皆有初始,禹海林的“会”创,应该从2009年的那次电脑装机大赛说起。

  当年,太平洋电脑网组织的装机大赛上,禹海林用旧冰箱里的导水管、旧展板边框、废弃变压器上控制开关、操控钮等物品,再购置一点必需的零件,共花费1190元制成了电脑机箱水冷装置,以冷却效果最好、成本最低的成绩获得了水冷装置组的冠军。自那以后,爱动脑、爱动手的禹海林可谓一发不可收拾。

  到“慧”创中去

  有一次,在贵州电网公司举办的创新成果展示舞台上,禹海林及其他的小伙伴们信心满满的演示和讲解自己的创新作品,不经意间,台下的一位评委突然问起:“你们的项目安全吗”,禹海林很自信地回答:“很安全”,那位专家又问:“为什么说你们的项目是安全的呢,依据在哪里”,一下子,把禹海林他们问懵了。

  “是的,为什么呢,对于这个,我是思考了很久,也找不到适合的,很有说服力的理由来支撑。”知难而退不是禹海林的性格,不知道理由,那就去找理由呗。接下来,禹海见缝插针,与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教育科重点实验室带头人梅益博士搭上线,带着问题上门虚心求教,邀请机械专家团队到工作室来帮扶指导,使得创建项目很多关键问题得到改进和突破,更重要解决了很多“为什么”的理论问题。

  之后,对于每一个创新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把“为什么”作为前置,不懂的,多方请教专家和走进书本里面去寻找答案,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确保项目丰满,有血有肉。

  成“惠”创能者

  “在之前,我们这里三天两头停电,我是开旅馆的,有的时候旅客在洗澡,突然电就停下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供电部门,好多次抢修都是禹海林,就跟他熟悉了起来,后来我们这安装了他的创新设计,就很少停电啦。”家住惠水县城农贸市场附近的市民陈忠说。

  在惠水城区老街商业繁华路段,有相当部分楼层建筑为自建房,建筑之间前、后部紧密相连,规划未能专门设计和预留电力设施通道,变压器、线路、电能户表均只能装设在建筑的临街前部,就导致了现在商家在装修门面门头时,将电力线路、电能表等紧紧包裹起来,由此带来火灾隐患、人身触电隐患和电器设备损坏隐患。

  同时,由于线路被包裹在其中,加上涉及到商家广告门牌投入等多方利益关系,给供电部门的巡维检修、反窃电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针对这“顽疾”,禹海林及其工作室进行了电能表负荷接线箱、低压沿墙敷设导线、电能表负荷接线箱“双功能安装支架”防高坠三个子项的本土创新设计,并交由厂家生产。2018年年初,在惠水县城凤山社区凯胜农贸市场一商业段试点安装,效果十分明显。

  在解决基层一线难点、堵点,服务社会群众中,禹海林和他的工作室一路成长起来,2020年至今,共计获得60多个荣誉奖项,禹海林也因此贴上了“惠”创能者这个标签。

  “惠”创能者,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还体现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基层一线的匠心传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