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 5月30日,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正式在贵州落地执行,11家胰岛素主流生产企业的42种药品中选。

  中选产品涵盖了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括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人胰岛素类似物、基础人胰岛素类似物、预混人胰岛素类似物6个采购组别,共计91个品种规格。

  与贵州省此前挂网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47%,最高降幅73%,最低降幅31%,首年采购需求量约270万支,预计首年可节约资金7200万元。降幅最大的是礼来药业生产的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降幅达73%,集采前67.72元/支,集采后仅为18.89元/支,按常用量每月4支估算,患者一年的费用将由3200元左右降至900元左右。

  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在糖尿病治疗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由于胰岛素需要长期使用,长期以来患者承受着较高的费用负担。胰岛素专项集采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本次胰岛素专项集采不仅有效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费用负担,更提高了糖尿病患者使用先进治疗药物的可及性。

  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患者使用非中选产品,价格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