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3日电 6月2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使在黔留学青年体验中国端午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增进外国留学生与贵州青年的交流交往,贵州团省委、省青联组织部分在黔留学青年走进未来方舟社区渔安街道青年之家,开展“同心聚力青春行动”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15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4个国家的留学生、贵州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家知道自己身上的汉服来自哪个朝代吗?”随着汉服体验和汉服知识有奖猜答活动开始,留学生们身穿各自挑选的不同朝代的汉服,现场上身体验,打卡拍照,积极猜答自己所着汉服的朝代和内涵,仔细倾听贵州青年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普及汉服常识,介绍汉服不同款式、颜色、配饰、头饰、图案与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联系。

  来自哈萨克斯坦籍的留学生韦信同学说到,没想到一款简单的汉服竟然包含这么多的礼仪知识,中国文化真的太神奇了。

  通过汉服体验活动,大家初步了解中国汉服的朝代演变、主要形制、基本穿法等汉服知识,并学习了古代礼仪,如跪拜礼、作揖、拱手等。

  “这个粽叶折一个角,先铺一层糯米。这样把棉线缠上。”活动现场,贵州青年们一边耐心地为来黔留学生讲解包粽子的技巧,一边为他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两张粽叶,一把糯米;卷粽叶,缠棉线……不一会儿,一个个或大或小,或扁平,或立体,四角、五角、各种形状的粽子跃然于掌心。

  来自厄立特里亚籍的留学生白很力说到,一个小小的粽子竟然包含着一个悲壮伟大的爱国故事,感人至深。

  随后开展的茶道体验,青年茶艺师现场进行了茶艺表演,仔细讲解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名茶典故、茶具艺术,现场示范指导大家选茗、择水、沏茶、赏茶、闻茶、品茶,同时也向大家宣传了贵州主要的名茶品牌。在品茶过程中,大家还品尝了熟粽子。在茶香浓浓、茶意融融的氛围中,大家一边细细品茗,一边交流分享,增进了友谊,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了解。

  来自卢旺达籍的留学生安宁感叹道:“中国茶道的博大精深,要学会中国茶,很不容易。”

  活动最后还开展了“中华传统游戏——投壶”比赛。活动过程中,贵州青年代表为留学青年们讲解投壶的起源、发展简史、古代投壶术语等小知识,让大家了解到投壶不仅是一项古代游戏,也是一项礼仪,包含了古人的人文精神与封建社会的礼节。

  伴随着投中或连中时的欢呼声与箭杆打击投壶的清脆响声,活动临近结尾。来自老挝籍的留学生苏艾登意犹未尽地说到,没想到投壶游戏在中国竟然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发展史中深受各个阶层的喜爱,并且蕴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礼仪文化。

  活动期间,渔安街道青年代表还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贵州社区青春行动建设情况,通过实地参观,让他们了解贵州群众在社区生活的现状,了解社区为青年文化学习、体育休闲、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所做的工作,也感受到了中国对青年的关心和重视。

  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体验活动,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获得了更直观的文化体验,而且也让我们留学生体会到在中国留学的温暖,今后我们在学习中国语言、知识的同时,也将主动了解中国文化,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