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 题:扎根山区的“95后”货运调度能手

  作者 高大华

  “空重车的判断是外勤货运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我给大家分享几个诀窍......”近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车务段中心车间货运负责人李佳琦利用早点名时机,组织货运职工学习货运业务。

  李佳琦是一名“95后”,也是遵义车务段最年轻的货运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李佳琦通过自己的努力,迅速成长为铁路货运技术能手。

  2017年12月,李佳琦怀着满腔赤诚,从河南出发耗时2天,穿越一千多公里来到贵州遵义,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

  每当被问到独自一人远离家乡到遵义来工作会不会后悔时,李佳琦总说:“作为一名铁三代,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像长辈一样到铁路工作,对于远离家乡,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李佳琦的爷爷、姥爷都在河南开封长大,但他们一个随着陇海铁路建设开通去了三门峡,一个随着宝成铁路建设开通去了阳平关,父亲和伯父也在铁路工作。

  “我早已习惯了那样的日子,并且为之自豪。因为长辈们常说,铁路工作就是‘一家不圆万家圆’。”在李佳琦的成长记忆里,爷爷、姥爷有时半年才回一次家,父亲和伯父在节假日几乎没有与家人团聚。

  李佳琦还兼职遵义车务段团委副书记,经常组织青年职工座谈交流,与新入职青年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李佳琦常说,热爱工作才能干好工作,能够到铁路工作,对于自己和家人都是一件开心且光荣的事。李佳琦热爱摄影,上大学时就喜欢拍摄铁路和研究中国铁路机车、车辆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典型的“火车迷”。他的宿舍、生活用品处处都有铁路元素,连手机短信提示音也是火车的鸣笛声。

  刚参加工作,李佳琦就被分配到货运作业量较大的小寨坝车站。由于他大学所学的不是铁路主专业,对铁路货运专业知识懵懂无知。但李佳琦毫不气馁,在工作中抓住一切能学习岗位知识的机会,认真记录每一个业务要点。

  铁路货运规章较多,单纯靠死记硬背根本“吃不消”。李佳琦主动向车站管理人员报告,希望尽快能够跟班学习,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跟班学习时,他边学边问,总是拿着本子认真做笔记,详细记录下作业的关键和容易出错的地方,晚上回去后又把当天工作中犯的错误写到小纸条上,第二天把小纸条带到岗位上,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了理顺整个货运工作流程,李佳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跑到货运外勤、收入复核等岗位,主动学习请教。由此,李佳琦快速掌握了货运各方面的工作内容,成为了同事眼中的技术能手。

  李佳琦深知,铁路货运作业的安全十分重要,一旦疏忽可能对货主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他始终把安全与责任放在心上,现场作业一丝不苟。特别是在进行货物装卸车前后“三检”的时候,别人可能十分钟左右就检查完毕的货车车辆,而李佳琦一般要花二三十分钟。

  2021年1月,李佳琦到开阳支线中心车间任货运负责人。中心车间管辖中心、大水沟、楠木坪三个货运车站,高峰时期单日装车超400辆,是名副其实的装车大户。而车站地处金中谷地,是遵义车务段管内最偏僻的货运站之一,从车站外出乘坐高铁需要翻越海拔1500米的刺竹山,遇降雪、凝冻天气,山上公路会封闭,无法通行,出行十分不便。

  到中心车间后,李佳琦发现日常货运管理中面临着人员短缺等诸多难题,在繁忙的生产组织和装卸作业情况下,安全风险较大。李佳琦深入班组与货运人员谈心交流,提出了大水沟车站、中心车站的内勤岗位合并,将日勤货运值班员安排进班组,经广泛征求意见后实施,有效解决了内勤人员不足的问题,促进货运班组长在生产作业、班组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岗位优化,人员短缺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也确保了货运作业高效运转。

  “兵强强一个,将强强一窝。”李佳琦还十分注重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他认真总结现场货运作业的安全风险点,结合自身对规章制度的学习领悟,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同时改变传统读文件、念规章的教育培训方式,把作业规范、事故后果等讲清楚,在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引导职工在货运作业中不能违章、不敢违章、不想违章。从2021年1月至今,中心车站未发生一起站内装车超偏载问题,确保了货运安全。

  带着对铁路的热爱,李佳琦一直在岗位上不断成长。今年1月,他参加单位组织的公开竞聘,成为了一名班组专业技术人员。来自河南的他,虽然远离家乡,但看着铁路线上川流不息的列车,听着车站东风4型机车的柴油机轰鸣声,“山区铁路如此之美,我从未后悔过来到这里。”李佳琦感慨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