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4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贵州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禁毒工作者围绕“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目标,深入推进“大扫除”专项行动,有效应对国际国内、省内省外毒情形势发展变化,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防控化解涉毒风险,全省禁毒工作呈现出“三降三升”的良好态势。

  贵州现有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2021年,贵州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7.75%,实现连续4年下降,全国排名从2020年的第6位下降到第7位,毒品消耗的社会财富逐步减少。

  贵州外流贩毒被打击数持续下降。2021年,贵州全省外流贩毒被打击数实现连续6年下降,全国排名从2020年的第8位下降到第17位,外流贩毒对本省毒情形势的影响逐步减小。

  贵州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下降。贵州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的8000余件降至2021年的2000余件,下降76.23%,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毒品交易大幅减少。

  贵州全民禁毒意识持续提升。2021年,贵州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41.23%,实现连续6年下降,“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贵州禁毒工作合力持续提升。贵州省禁毒委成员单位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出台多项禁毒工作制度机制,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民众对贵州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贵州省公安厅开展了全省禁毒工作满意度专项调查测评,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77%,实现连续7年上升。

  通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压紧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完善落实戒治管控措施,持续萎缩毒品消费市场”等五项举措,贵州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等的态势,禁毒部分工作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吸毒群体庞大、外流贩毒突出两大毒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发展变化和影响,贵州禁毒工作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温贵钦会上表示,贵州将主动适应毒品形势发展变化,深入推进“清源断流战略行动、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农村毒品问题专项治理”四项重点工作,坚决夺取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全面胜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