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2022年1月以来,贵州省政法信访系统在全省启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必访必问村社两委干部、必访必问生活困难群体家庭、必访必问特殊群体特殊家庭、必访必问治安防范重点部位、必访必问企业学校、必访必问基层所队”重点工作,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周密实施,共走访群众87万余户,走访村寨、社区、企业、学校1.8万余个,解决群众困难1400余个、办结群众问题建议7300余条,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得化解、纪律作风大转变、警民关系更融洽、公安形象有提升的大走访活动工作目标。

  记者29日从贵州省公安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大走访活动与当前公安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真走实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增强大走访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电信诈骗问题,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厅党委部署要求,从2022年5月10日起,深入开展为期15天的“黔锋行动”,共破获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2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900余人,打掉诈骗、引流、非法洗钱等犯罪团伙200余个,捣毁作案窝点160余个,查扣冻结涉案资金8800万余元,抓获人数和破案数实现“两升”目标。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大走访活动始终。针对困难群众办理“车驾管”、户籍身份等公安相关业务成本高、耗时长的实际,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大走访活动时机,积极推行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微警服务和送考下乡、送证上门、延时办理等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把法律咨询、安全防范、证件办理等服务工作送至群众和企业“家门口”,推动建立行业警务微信群、警民互动群,实现“线上走访”,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其中,遵义市公安机关将公安“放管服”作为“大走访”活动的主要抓手,针对大走访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公安窗口业务办理需求,主动推出预约办、延时办等便民服务措施,2022年以来,遵义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紧急办3500余件、预约办5300余件、延时办1.6万余件、网上办5.5万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平安贵州建设贯彻大走访活动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22年3月开学之际,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护航开学季、筑牢安全网”专项工作,切实推进校园周边交通及治安整治、风险隐患大排查、巡逻防控等重点工作,共投入警力6万余人次,为1.8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季返校师生构筑起严密的安全防线。组织广大公安民警在走访中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其中,黔南州公安局通过大走访深入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等区域排查和发现问题线索,获取违法犯罪线索378条,成功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30起,破获案件192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85人。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公安工作的风向标,持续深入开展“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盗抢骗”“黄赌毒”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当前突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确保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依法严厉打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得到全面整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其中,六盘水盘州市公安局针对春节期间违法犯罪活动特点,持续推进打击整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攻坚行动,加大黄赌违法犯罪排查整治,大力开展命案防控工作,共破获刑事案件5起,查处获赌博案件1起,打处涉赌人员7人,在走访中成功规劝一名13年命案嫌疑人投案自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