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0日电  (许璇)记者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自8月22日至8月28日,铁路警方一周内共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1名、查处并依法行政拘留21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

  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聚焦广大旅客群众关切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打防管控治”重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铁路运输和侵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工作中,贵铁警方以贵广、沪昆、渝贵、成贵等多条高铁线路安保为重点,所辖的27个车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重点加强站区治安防范、列车安全维护和线路治安管控,及时清理和抓获强行喊客拉客、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人员,并对重点嫌疑人加强盘查,及时清除社会安全隐患。

  8月27日7时许,贵阳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进站口对1名形迹可疑的青年男子开展盘查,果断查明该男子确系涉嫌通过网络诈骗他人80万元被上海静安警方追逃的嫌疑人宋某。同日20时许,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接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观溪路派出所协查信息,1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吉林磐石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的安徽籍男子即将乘坐G2822次列车离开。随后,民警立即开展查缉,在站台上成功将这名作案后潜逃在外一年多的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8月25日,从江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站区开展巡逻时,先后发现2名眼神躲闪、行为可疑的男子,经过盘查和身份信息核对,最终查明两人分别为因涉嫌诈骗被河南新乡警方追逃的全某、因涉嫌组织卖淫被贵州榕江警方追逃的赖某。

  除筑牢站区阵地防线外,贵阳铁路公安处深入调研固定值乘的38.5对、动态巡乘的256对高速和普速旅客列车治安状况,实时掌握治安巡查的重点区段和时段,指导乘务民警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同时细化明确沿线车站派出所联动处置工作制度,确保列车上发生警情能够得到快速响应及妥善处置。8月22、23、26日,贵阳东、贵阳北、盘州车站派出所分别接G2986、G2866及G1374次列车乘警警情通报,对移交处理的3名高铁动车吸烟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处以行政处罚。8月22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对G1514次列车上移交的一名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人员予以处罚。

  据悉,在铁路警方接到的旅客报警求助警情中,大多为行李物品遗失、错拿或寻人求助等。8月25日,贵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进站安检仪上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双肩包,包内装有手机1部、平板电脑1台及人民币37000元。民警立即工作,15分钟后顺利找到失主张女士。8月26日,4名旅客分别在盘州站安检口和G2869次列车上,互将外观相似的4个背包拿错。随后,盘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努力帮助4人顺利取回自己的行李。一周内,在六盘水、遵义、凯里等车站,也相继发生4起旅客背包遗失事件。期间,执勤民警通过调查走访、客运广播、查看视频等方式,将装有现金、电脑、手机、首饰等贵重财物的行李物归原主,及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暑运即将结束,铁路即将迎来客流高峰,民警提醒广大旅客,高铁站和火车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出行时可采取“化零为整”的方式减少携带行包数量,并增加明显标识物,以免因粗心马虎或被不法人员“钻空”而造成遗失。同时,途中要照顾好老人小孩,最好随身携带联系信息卡片,避免因走散、走失而耽误行程。一旦发生财物遗失、突发疾病,或发现扒窃、诈骗、聚众斗殴等不法行为,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或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