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阳实施了临时静态管理。这期间,民众面临的不仅是一场与病毒斗争的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贵州省心理援助热线(0851-88417888)近日接到了不少民众的求助。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莎莎针对临时静态管理居家时,青少年无法与父母相处的问题给出应对方法。

  李莎莎说,青少年和父母一起静态居家是一次亲子关系的考验,一些青少年在此期间认为无法与父母相处,对此可以首先学习换位思考。这种方法被用于很多道德心理问题的解决或辅助上。

  李莎莎建议,青少年要做的是在每次想对父母发火或认为父母不可理喻时,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想想自己生在那个年代,为人父母,会形成怎样的思想、会怎样教育孩子?

  青少年静态居家时,无事可做时可玩玩电脑,进入网络的虚拟世界,放松放松,调整情绪,是无可指责的。但是,千万不要沉迷网络。

  李莎莎表示,大多数父母都喜欢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家。作为家庭成员,青少年有义务、有责任保持家里清洁。

  “不要以为打扫房间只是父母的事。如果你在家里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不要以为在自己的房间里就可以为所欲为,是脏是乱与父母无关。因为大多数父母无法把子女的房间与自己的居住环境分开看待,他们会为你的房间不整洁感到心烦。”李莎莎说,“父母给你一个单独的房间,表示他们尊重你的隐私权。你应该遵守家里的规矩和习惯,这样对父母才是公平的。”

  李莎莎表示,如果以上的方法均不能缓解矛盾,建议拨打心理援助热线0851-88417888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