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扫码登记

  志愿者在扫码登记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5日电 (周燕玲)“我是贵阳市开阳县人民医院的陈亚,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和3名医务人员一同被抽派到贵阳南明区沙冲办事处玉厂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集等工作。”陈亚说,20多天来,每天和政府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们坚守在抗“疫”一线,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深深感动着自己。

  每天,陈亚和其他3名医务人员到达采样点时,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及志愿者们已经着装整齐,安排部署好了一切,4人到了采样点就可直接投入工作,大大提高了核酸采集效率。

  陈亚坦言,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相同的话语,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我们对他们心生感激,因为他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每天负责3000多名住户的核酸采集动员工作,并且做得很好,住户们也积极配合。

大喇叭志愿者

  大喇叭志愿者

  还有一群绿丝带的志愿者们,也让陈亚感动。他们都是来自贵阳全市各个地方平均年龄20出头的年轻人,别看他们年龄小,可都是些小机灵,他们的工作条理清晰,分工明确,忙而不乱,入口处专门有两人进行测温、查看健康码,如有黄码人员,立即分流到黄码通道进行采集;对老年人,他们都将其信息绑定在自己的手机上,另外两名时时刻刻拿着小蜜蜂,大喇叭,反反复复就重复着:“排队的时候,请离前面的人1.5m~2m的距离;采完核酸后请马上戴好口罩,离开现场,马上回家,不要逗留;请不要随地吐痰;需要等候家人的住户,请撤到出口处等待……”

  陈亚和同事在台位上采集的时候,台位后面总会有一名志愿者进行后勤保障,比如台位上酒精、手消没有了,采集管、棉拭子没有了,他们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补上,不浪费时间,确保了医务人员在台位上采集无后顾之忧,还有两名专门进行标本收集的志愿者,每一个半小时就进行标本的收集转运,并进行数量统计。

  据了解,陈亚和同事负责的采集点每天有3000人至4000人的采集量,一天下来,4名医务人员的胳膊都累得抬不起,并伴有酸、胀、痛。

  “但是志愿者们比我们更累,因为他们要先到核酸采集点做好所有准备工作,等待医务人员到采集点、等待住户们下楼。”陈亚说,让人欣慰的是,住户们积极配合并按约定时间下楼间隔一米排好队,没有怨言反而都说“谢谢,你们辛苦了。”在这样团结、和谐的环境中,我们的累也是一种快乐。

  每天在工作的时候,年轻的志愿者们说完宣传话语后,时不时地还会来一段幽默的说唱,搞笑的舞蹈,这种快乐的方式不但让陈亚和其他志愿者们忘记了疲惫,也让采核酸的住户们心情愉悦,鼓舞了士气。

  “感谢他们,哪些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共同拥有一个名字叫志愿者。”陈亚说,正因为有他们的配合,采样任务才得以圆满的完成,感谢他们和我们一起守护着这个城市和民众的生命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