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云上轨道交通”科普知识竞赛19日在贵阳举行,标志着省级科普基地——贵州省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的数字化建设正式启动。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来自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12支代表队、60名选手参赛。科普讲解员组比赛和科普知识竞赛组比赛同期进行,科普讲解员组比赛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宣讲,通过ppt制作、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个人形象、现场氛围五个维度的精彩比拼,“格物致知”代表队荣获科普讲解员比赛第一名。科普知识竞赛组比赛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内容包括铁路通用技术、铁路运输生活常识和铁路人物等方面。经过激烈角逐,“勇往直前”代表队脱颖而出,以500分的成绩荣获科普知识竞赛团队第一名。

  “我们筹备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在比赛的时候我们团队都比较有信心。我觉得此次竞赛是一场比知识储备和手速的竞赛,我们很幸运获得此次第一名。作为一名大一学生,未来我们也会多学习,提高自己的学科知识,增加自己的技能,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再参与到更多的科普活动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轨道交通知识。”吴启荣和王芳婷作为“勇往直前”代表队队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代琼说,贵州省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作为我校重点打造的项目,是第五批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去年,我校申报的贵州省轨道交通科普云上基地建设内容,成功入选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通过构建“云上轨道交通科普”智慧化平台,让社会公众和相关科研、教学人员可以全程参与贵州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的互动。同时,把传统教学和云上平台融合呈现,通过视频、图文等内容,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以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实现精准科普服务。

  “以赛代练,以赛促学,通过比赛的形式,加强轨道交通科普的线上线下传播,让云上交通科普建设实实在在发挥作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分院实训工作部主任袁楷智说,贵州省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作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实施数字化内容建设,并向全省中小学生和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轨道交通的科普活动中来。(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