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日电 题:贵州民警: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担当 书写无私情怀

  作者 张恒萍 庄娟 邹颖颖

  他们身在基层一线,心系一方平安稳定,在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用真抓实干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铿锵誓言,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担当书写无私情怀……

  严打违法犯罪——守护大平安

  “他们到哪儿都会带着一个行李箱,里面装满啤酒瓶和球棒,随时准备打架。”黔西南州兴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林在扫黑除恶战场上越战越勇,说起以蔡某发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记忆深刻。

  2017年4月,蔡某发等人在街边吃宵夜,与邻桌的陈某发生口角而心生不快,便与同伙将陈某殴打至二级轻伤。接下来8月,又在一家台球室将王某发殴打至二级轻伤……

  立案侦查,周林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摸线过,找证据,与战友们一起深入开展摸排走访工作,于2018年3月成功侦破蔡某发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有效净化了当地社会环境。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2018年10月,以杨某为首的“血狼会”黑社会组织成员与以王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另一名成员发生冲突,两个黑社会团伙相约在兴仁市体育南路持械斗殴,双方都有损伤,但因双方各有不服,次日又相约在城北街道马金广场再次聚众斗殴。

  周林和战友们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历时两个月深挖彻查,成功侦破“血狼会”及以苏某、江某、杨某、王某、梁某、韩某为首的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查清涉及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而在另一起以陈某为首的涉黑团伙经营娱乐赌博场所案件中,受害人王某赌输所有积蓄后向犯罪团伙借贷,继而被威胁逼债,苦不堪言。“我们找到他时,他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积极配合调查。”周林说。

  “人民公安为老百姓办实事,坏人都被抓了,我也已经回家,走出阴影,过上正常生活,真心的感谢公安民警!”受害市民王某在给专案组民警的短信中说。“现在,街面上已经看不到打架斗殴的了,比以前安全多了。”在市区经营夜宵摊的张阿姨说。

  靠前服务群众——做实微服务

  1989年,20岁的杨天江参加入警培训后,成为了当时普安县雪浦乡唯一的驻乡民警。入警32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出行困难找老杨——

  “杨警官,我家门口的电杆被撞倒横在路上,我们也移不走,可怎么办!”2020年7月,高箐社区上高寨组的杨某给杨天江打来电话。“你别着急,我这就过来。”放下电话,杨天江就带队出发。

  不久前,一辆大货车路过上高寨组时,撞倒了路边的电杆,正好横在杨某家门口,出入极其不便。杨天江发动当地村民,找来了钢筋、木棍、钢丝等工具,费了一个小时的劲终将电杆移走。

  户口迁移找老杨——

  “老杨为了帮我们解决迁户难题,走访街坊领居、社区、村委,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他。”高箐社区居民杨某权说。

  杨某权与妻子唐某琼结婚已有22年,育有三个子女,因未办结婚证,一直没有迁户,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杨天江在走访时了解到情况后,便积极奔走,收集证明材料,终于成功办理迁户手续。

  矛盾纠纷找老杨——

  “是派出所吗?同村的周某被他的家人抬到我家门口躺着,请赶紧来处理。”2020年10月19日,青山镇黄家坝村尾巴龙组刘某宇报警称。

  原来,9月8日,周某帮刘某宇开三轮车拉包谷,车子侧翻,导致周某颈部受伤,下半身瘫痪,出院后,被家人送到刘某宇家门口,要求赔偿损失。

  经调解,刘某宇同意暂时支付生活费2000元,周某也被家人抬回家修养。为了化解矛盾,消除两家人的隔阂,杨天江多次进村入户走访,最终刘某宇同意赔偿周某医疗费等费用12万元。

  2020年以来,杨天江共调解矛盾纠纷93起,成功调解68起。有困难找老杨,老杨就像老黄牛,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3%。

  护航搬迁成果——关爱新市民

  王飞,贞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2019年5月,他按照贞丰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毛文波的指导意见,在多次带领社区民警进村寨、访社区后,总结出 “3314”户口迁移法。8月,“3314”户口迁移法在全县推广应用,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3314”户口迁移法,就是要开好群众户口迁移动员大会、院坝会和家庭会三个会,宣传脱贫攻坚和户口迁移带来的实惠;把握三个说得清,新市民居住证过渡时限,迁移户口与原户籍地的房权、林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与旧房屋是否拆除无关要讲清;制订明白卡,给群众一个承诺,切实打消群众顾虑。同时,还要坚持四个步骤,通过三个会动员一批,辅警和楼长上门服务动员一批,民警再上门动员一批,搬出地政府部门与辖区派出所再工作动员一批。

  “刚刚搬进城时,办理了新市民居住证,以作为群众在搬迁安置过渡期内就近有效享受城镇居民医保、子女上学等7大类39项服务。但过渡期之后,新市民就成为地地道道的城镇居民,很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仍然需要城镇户口才能得到长效稳定的保障。” 王飞说,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首先就要解决户口迁移的问题,打消群众的顾虑。”

  “迁了户口,就能长期享受现在享受到的娃娃就近在城里上学等政策保障,你们老家山地林权承包经营权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王飞向群众宣传。

  “迁户口真的这么好啊,那我迁,现在就迁!”水井湾小区的新市民卢某高兴地对王飞说。

  “通过‘3314’户口迁移法的深入宣传,现在很多新市民群众都是主动到警务室办理迁户业务。”水井湾新市民小区警务室民警耿明贵说,目前新市民群众中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的已有3.65万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