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赵佳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推出15条工作措施,涉及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及社会基层治理4个方面,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聚焦“乡村振兴”,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乡村振兴护航战队,护航服务乡村振兴。把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作为惩治农村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持续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巡逻防控等工作,全力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创建护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办公室,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成立黔西南州公安局护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办公室及公安部定点帮扶工作联络办公室,护航全州在建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优质高效落地,专职对口联络公安部定点帮扶工作,推动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筑牢平安建设防线

  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三微一感知”社会治理模式。实施“微治理”点对点解决群众问题、实施“微警务”打造群防群控共同体、实施“微服务”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广布“探测器”时刻感知百姓安危冷暖,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

  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拓展运用,筑牢智慧安防圈。推进农村“天网”建设,采取“公安+企业”模式,共同推进“智慧黔西南 平安守望”项目建设(即农村“天网”建设),提升全州视频监控盲区的覆盖率。为留守儿童(老人)配发平安手环,为村民的牛马佩戴牛马耳牌,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安装“两车”芯片(平安卡),构建具有黔西南特色的大数据风险感知警务“地网”安防系统建设与运用模式。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助推平安建设长治长效。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设立“护学岗”整合警力在上下学时段,将警力部署到中小学附近,确保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把控平安校园建设。

  建立“公安+防疫护卫”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联合州卫生健康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医托”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医疗秩序。协助医院警务人员开展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等治安管理工作,预防各类影响医院医疗秩序的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对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开展联合治理,确保医院周边道路环境安全。安排警力对疫苗接种点进行现场安保,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守好群众钱袋子,“打防管控”齐发力

  创建涉网犯罪侦防中心,坚决护好群众“钱袋子”。在州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基础上统筹资源、警力,构建州县两级涉网犯罪侦防中心,打击、防范、宣传多举并行,实现提升案件打击质效、群众防范意识、劝阻挽损能力、行业治理成效四个“全面提升”。

  严厉打击防范盗窃违法犯罪,全力保护群众财产安全。针对盗窃案发案高、破案少的实际情况,按照“防发案、破现行、打团伙、带积案”的工作思路,重立案、重研判、重防范,全力打击盗窃违法犯罪、全面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搭建“未破案件诊断中心平台”,强化案件侦破效能。搭建“黔西南州未破案件诊断平台”,以解决警力有限、系统资源分散、合成作战不够等工作难点。

  在全省率先推行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一体化机制,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委领导、公安牵头,构筑“1(公安)+3(人行、税务、烟草)+N(多个案件办理单位)”的联合作战体系,发挥公安经侦“打击经济犯罪主战力量、多维度经济数据应用部门、公安专业技术手段服务单位、非法经济形态占率研判机构”四大职能,有效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度优化“放管服”,服务质效稳提升

  深化拓展警政企“三方五共”机制,服务企业发展振兴。把浙兴商贸城作为示范点重点打造,将浙兴商贸城商圈定位为覆盖黔西南州、辐射三省(区)周边的商贸集散地和开放窗口,集成消防、交警、治安力量打造警政企“三方五共”联合服务管理示范平台,以点带面推动全州营商环境安防建设工作。

  推行“首接通办连心卡”,着力整治执法服务顽疾。向报警、报案、办事、办证群众发放“为民服务连心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延伸车驾管业务到乡村,实现车驾管服务“家门办”。把车驾管业务延伸到派出所、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摩托车考证、上牌等车驾管业务。

  全县域推进自助车管所建设,实现让群众自助、时时、一体“最多跑一次”目标。推进“24小时自助车管所”建设,让群众可在任意时间、自助办理换证、补证的资料审核、体检以及制证等车管业务。

  创建实施农民工警务,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为农民工提供优质的办证服务,保障农民工复工返岗,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