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记者  石小杰)惩恶扬善的犯罪克星、机场蓝天的守卫者、与群众心连心的派出所长、一心服务人民群众的交通卫士……贵州省公安厅10日揭晓了贵州省2021年度“最美警察”名单。

  发布会现场。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2021年11月,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选树宣传推出一批我省公安机关2021年在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线,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基层民警先进典型。

  胡毅能:惩恶扬善的犯罪克星

  他是武陵山脉梵净山下有名的当代“胡尔摩斯”,他就是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毅能。他不怕苦累,不畏艰难,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临危不惧英勇擒敌;他心系百姓,屡破大案,为了社会安宁风餐露宿奔波千里;他用铮铮铁骨书写着铜仁刑警的历史与传奇。他是武陵山脉梵净山下有名的当代“胡尔摩斯”,他就是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毅能。

  陈列: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使命依旧初心不改

  他曾是穿着军装,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和部队建设做出贡献被评为“优秀士兵”的一名战士,而今他是脱下军装换上藏青蓝,为建设创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继续奋斗的一名警察,他是被贵州省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被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真正英雄”荣誉称号、被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授予“黔东南州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黔东南州锦屏县公安局民警陈列。

  景智:机场蓝天的守卫者

  作为长期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的“守望者”,他扛起贵阳机场警卫工作大旗,团结带领同志们凝心聚力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一以贯之用行动足履实地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对党忠诚的空港之歌。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李红:与群众心连心的派出所长

  他被龙场镇的苗族同胞们亲切地称为“苗家的好儿子”。自2003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李红始终扎根基层派出所,投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口管理、治安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被贵州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社区民警”和“省级文明服务标兵”,荣获贵州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刘天周:这一跳是信仰的力量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奋不顾身跳入化粪池中救人。用刘天周的话说:“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冲上去就是警察,冲不上去就不配当警察。”刘天周,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人民的警察。从警19年来,他没有受到过一起群众投诉,由于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他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齐乐:一心服务人民群众的交通卫士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齐乐的常态,他默默的付出,不断的坚守,换来的是老百姓交通出行的安全和畅通,从警10年,齐乐以良好执法态度,平和的化解社会矛盾,处理交通事故,维护了城市交警形象,对他而言,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就是最好的掌声,人民群众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点赞。从警期间,他多次荣获表彰,2019年被公安部评为“练兵标兵”,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评为“百名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王焱刚:都匀街面的“守护神”

  十年余年的特巡警,六万里路云和月。五次直面生死,累计参与围捕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次,亲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参与各类抢险救援以及处置突发事件68次、受伤6次。他头上的6个疤,正是他公安生涯中别样的勋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贵州省我最喜爱人民警察”提名奖、“黔南骄傲”十大杰出人物、“黔南州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王遥遥:“公安科技尖兵”

  全天在岗,加班成为常态,饿了就啃面包……奋战四个月,王遥遥不畏艰难,克服种种难关,在领导和同志的关心和帮助下,成功参与研发了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该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水城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共比对2019年警综平台上线以来的各项案件数据4000余条次,预警58次,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发挥作用巨大,有效杜绝了执法过程中超期受立案、强制措施超期未解除、犯罪嫌疑人超期羁押等情形发生。参加工作以来,他代表六盘水市公安机关在全省大数据攻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徐世勇:当好“保护神” 做好“贴心人”

  他曾经是镇守贵州北大门的缉毒勇士,尖刀杀不退、毒贩越不过的缉毒猛将。现在,他是守护新站老百姓的平安英雄。他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新站做法”,通过“十清十训”化解矛盾、“十兴十树”倡导新风。他创建“家门口的车管所”,让群众在镇上就能办理摩托车上户,又通过“警民同心反诈网课”提升群众防诈意识,还发动太白义巡参与群防群治。他先后荣获全国“平安英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所长徐世勇。

  严敉:从辅警到派出所所长初心如磐

  从警校学生到辅警,从辅警到民警,从民警到所长,严敉用了10年的时间。不气馁,不放弃。是严敉的人生格言。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他就要求自己说话面带微笑、服务热情周到。他把“做好自己”当着口头禅和座右铭,带着所里的战友们砥砺前行。工作以来,他以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的对待工作和学习。他把自己打造成一面旗帜,要求民警辅警做到或不准做的,自己以身作则全力做好。他将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全面加强治安巡逻防控,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8月至今,他所在辖区实现“偷牛盗马”案件零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