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 题:贵州“90后”石行:年轻人做“古老事”

  作者 樊章权 张伟

  贵州“90后”青年文化学者石行还有一个身份让同龄人侧目——贵州播雅书院院长。贵州播雅书院坐落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是贵州省首家省级书院,经贵州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受贵州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领导。

  三十而立。现年30岁的石行一直以来就有一个“书院梦”。正是这个梦想让石行从贵州民族大学毕业后,弃了高校教职的机会创办了书院。贵州播雅书院成立以来,石行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地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传播和推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石行的梦想赢得了朋友的掌声,也得到了媒体的点赞,2020年10月7日,《光明日报》头版关注贵州播雅书院,刊文《这里的年轻人有个“书院梦”(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让他振奋不已。

  为深入研究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吸取中华民族生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光大,石行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民间儒学)的研究上。

  石行一边撰稿、策划,一边组织人员对贵州▪中国私塾(民间儒学)古典传承教育法抢救性采录,计划完成贵州全省线索摸底5000人、全省私塾采录建档1000人、高质量采录200人;完成《贵州▪中国私塾(民间儒学)古典传承教育法抢救性采录纪录片一部;建立一套既有传承性,又符合时代需求,且能够落地运用和推广的最适合中国人学习中华传统经典、中华文化的古典高效学习法,包括:识字法、练字法、读音法、识文法、断句法、读书法、背诵法、解释经典法、德行养成等。

  石行的工作已得到花溪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贵州播雅书院已对花溪区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全面摸底和登记,实际采录78人。

  下一步,石行将书院人员继续分成两个组分赴全省各地,通过采录,还要编辑贵州▪中国私塾(民间儒学)古典传承教育法抢救性采录出版物、人物志,总结、整理、建立数据库以供后人研究和查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