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曾昭松 吕宗佑 梁文)五月的清晨,此起彼伏的“叮当、叮当”敲打声回响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街头巷尾,往里观去,杨万付正围坐在墩子前,不断切换锥子、刻刀制作银饰。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打银饰的,银饰制作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传到我这辈已是第七代了。” 杨万付介绍。出生于银匠世家杨万付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对金器银器情有独钟, 从小就跟随着父亲学习银饰技艺。

  黄平县谷陇镇,素有“天下第一苗镇,中国银饰之都”的美誉。在镇上有一条苗族银饰街,聚集着大大小小的银饰加工店,各种各样华丽精美的银饰品琳琅满目。

  为实现苗银“出山”,黄平县建立了“党支部+银饰协会+传承人”发展模式,组织57家银饰加工店成立了谷陇银饰协会,在浙江拱墅区创新设立“苗艺世家生活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结设计、开发、销售一条龙的新零售电商模式,将银饰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出大山,月销售苗银产品达600公斤,带动400余人就业,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

  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传递苗家刺绣文化,为让苗家刺绣作品走出大山,黄平县推行“党支部+锦绣计划+农村妇女”就业新模式,以“文化+乡村振兴”的形式推动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鼓励“锦绣女”将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时尚创意相结合,把民族手工产品变为商品,推动黄平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黄平县有10000余名绣娘,年均开展培训近200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就业3000余人,年产值达250余万元以上。

  “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和姐妹们创办了黄平模贵苗族盛装厂,厂房就在家门口,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黄平模贵苗族盛装厂创始人龙模贵激动地说。

  像龙模贵这样“守着家、抱着娃、挣着钱”的农村妇女不在少数。

  为拓宽农村妇女就业渠道,黄平县重安镇上枫香村党支部依托自身优势,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对40万元、公司自筹资金10万元,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运行,成立公司发展蜡染刺绣产业项目,采取利润+保底的分红模式,通过文产扶贫“千村计划”项目蜡染技艺培训班培训800人次,有效解决农村妇女居家就业1000余人。

  “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过去这些妇女都是在家种地,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在外边打拼的丈夫,现在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黄平县重安镇上枫香村党支部廖炳辉介绍说。

  据了解,黄平县始终遵循“见人见物见生活”传承保护理念,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组织开展苗绣大赛、银饰大赛等非遗手工技艺技能比赛,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11人,州级3人,县级511人,增强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传承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