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 (郭红 吴志伟)国庆小长假期间,贵州境内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其中贵阳北高铁站10月1日上车旅客突破14万人,创历史新高。为切实做好铁路安全保卫工作,贵阳铁路公安处周密部署、全警投入、强化措施,严密站车查缉和安检查危,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构建安全防控网,确保了国庆节期间管内站车线治安秩序平稳、旅客平安出行。

  资料图。贵铁警方供图。

  贵铁警方在持续推进“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自9月29日起,就已进入国庆安保状态,强化值班备勤、应急处置及进京列车双警值乘等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化布警,强化站区卡控,并积极协调地方公安、武警联合开展车站巡查和各类应急处突集结演练。针对喊客拉客、盗抢骗等惯性治安问题,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势头,维护旅客正常权益。节日期间,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查处各类治安行政案件54起54人,其中行政拘留9起9人。9月30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巡查抓获2名霸占自动售票机,致使旅客无法正常购票的违法人员,依法分别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有效震慑了违法人员,净化了站区治安环境。

  为筑牢铁路安全防线,贵铁警方进一步强化安检查危督导力度,坚决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将易燃易爆等危险违禁物品堵在站外车下。自10月1日以来,共查获各类违禁危险品1.1万件,其中子弹1枚、仿真枪2把、管制刀具4把、易燃液(气)体132.03升。

  资料图。贵铁警方供图。

  在协助防疫部门和车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广大干部民警立足岗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便民服务活动。10月1日,铜仁南车站派出所帮助旅客及时找回遗落在G2131次列车上的背包及包内的8540元现金。10月3日,安顺车站派出所及时劝阻处置1起欲上铁轨轻生事件,将群众安全送回家人身边。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1日至6日,贵铁警方帮助旅客群众找回遗失财物60余起、帮助走失老人、儿童找到家人6起,救助轻生群众1人,为旅客及时挽回经济损失价值近20万元,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旅客群众的平安温馨出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