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一批产品桶装水质量不合格的饮用水企引发关注。据悉,为保证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强和规范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市场上流通的所有食品企业进行抽检,检查范围覆盖到食品生产、销售、特殊食品生产、特殊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环节,旨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者落实主体责任。

  饮用水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目前,全省有饮用水企业700余家,占食品企业数量的10%以上,但大企业、大品牌少,总体处于小散弱的状态,部分小微企业安全卫生意识薄弱,品控能力不足。在此背景下,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大抽查检检测频次,加大对不卫生、不规范、假水泛滥、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不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披露不合格饮用水产品,将有利于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控,规范生产经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选择健康合格产品,保障饮水安全。

  协会成立以来,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围绕天然饮用水取水、生产、包装、流通等全链条,从宣传引导、标准规范、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举办了多场企业生产管理、生产技术、设备维护、检验检测、产业提质增效等专项培训班,并组织企业前往国内优质饮用水企业参观考察学习。先后多次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机构等部门对水质检测、质量监管等方面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定期抽查检查,帮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与自身能力建设。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下,北极熊、贵州泉、飞龙雨等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加快培育,企业设备、产品质量管控、生产检测等方面技术得到很大提升,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当前,我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本土企业“小、散、弱”仍是贵州水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至今仍存在设备简陋、工艺简单、不卫生、不标准小作坊式生产企业和每天产量仅为100多桶的“夫妻店”。这类企业不仅存在生产操作不规范、产品品质不达标等情况,还造成了市场假水泛滥和无序竞争等行为,严重影响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导致市场上的饮用水产品参差不齐,扰乱消费者视线,不慎购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针对此类行业现象,协会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会员企业组织引导“小”“散”“弱”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对企业进行资源互补、人才互补、设备互补等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整合模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喝得安心,构建天然饮用水产业良好的市场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即是悬在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也是保护消费者饮食安全的一块“盾牌”。对此,协会再次倡导饮用水企业,长鸣食品安全“警钟”,严控流通市场产品的出厂标准,强化产品质量管控,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设备、产品检测等方面技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协助相关监管部门的产品质量监督和行业管理,守住食品安全红线,坚守产品质量底线,真正打响“贵州生态美食品·吃出健康好味道”,推动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健康出发,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择优选购省内知名饮用水品牌,拒绝购买市场上假水、劣质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