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7日电(田玉)8月以来,贵州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加上云贵高原紫外线强,特别是黔南、遵义等地气温高达40度以上。在连续高温日的“烤”验下,分公司全体员工不畏炎热,战高温、斗酷暑,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和汗水守护辖区管道安全。

  夏季是管道第三方施工的“黄金时段”,并且多处焊口开挖,管道人员每天在烈日下来回穿梭在各家施工现场,全程跟踪,监护现场每一个环节,他们的脸上汗珠滚落,工服被汗水浸透,但工作却没有一刻停歇。同时,为保护好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始终坚持按照四级巡护管理机制,不顾室外高温炙烤及高强紫外线,履行管道巡护责任,全面摸排管道风险,针对重点地段加强风险评估、识别、分析,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登记造册,做好详细记录。认真清理管道标识牌上的污物和周边杂物,确保管道沿线的通透性和可视性;认真检查管道安全距离内是否有冲沟、管沟是否有塌陷、水毁等现象,每天顶着烈日穿梭在千沟万壑、乡间村头、跋山涉水,对所辖区域的管线进行“地毯式”徒步排查。并在此基础上,为当地村户发放天然气管道保护法手册、管道保护宣传物品,切实提高村民对管线安全的保护意识。

  同时,针对高温天气下设备故障频发的特点,分公司要求各单位结合生产实际,将针对性的措施传达给每一名员工。积极组织开展电气设备巡检工作,及时发现电气设备隐患,避免因高温天气导致设备出现故障,确保供电可靠性;要求值班人员在日常巡检的基础上,避开高温的基础上,加密巡检频次,同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对压缩机组、发电机、排污泵等动转状态采取不定期检测,特别是紧盯“掉链子”的设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隐患排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隐患不消除等于事故。面对夏日炙烤,贵阳分公司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秉承绝对不放过任何一项隐患的原则,迅速开展中缅天然气管道K0958处环焊缝缺陷应急抢险工作。作业现场,地表温度高达40余度,分公司服昼夜连续作战、作业空间狭小,原环焊缝存在斜口组对情况等困难,及时完成B型套筒焊接作业,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近期重庆大足、巴南、贵州赤水等地持续高温大旱导致的山火,且管道沿线村民焚烧秸秆现象时有发生等火灾隐患,分公司加强站场、阀室周边区域巡检工作,组织清理站场、阀室周边枯叶、杂草,清理阀室供电线路沿线枝叶,建立防火隔离带,对所辖区域防山火重点区段加大巡线频次,做到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早处,同时,深化地企沟通机制,畅通山火信息渠道,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管道宣传,落实山火群防群控,确保管道安全。

  为顺利推进独山天然气支线管道投产,完成公司下达投产任务,分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理念,圆满完成中缅47#阀室特级动火连头作业,多次组织审核修订动火方案和现场踏勘部署,动火当天,户外温度达到38摄氏度,施工现场潮湿闷热,分公司直面作业环境差、时间紧任务重等挑战,公司及分公司相关人员现场全程监护,片刻工夫,监管人员后背的汗水哗哗地滴落,而戴在头顶的安全帽早已被汗水浸透,即便如此,他们也无暇顾及,一心盯着施工现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铁军精神,确保了此次动火作业安全高效顺利完成,为独山天然气支线管道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力以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分公司借助公司输气工决赛选手在安顺实训基地集训的契机,组织各基层作业区生产运行人员4批次30余人有计划地前往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和交流互动,交流设备管理经验,珍惜学习机会,头顶烈日,一学就是一整天,没有丝毫疲惫,用汗水浇灌收获。贵阳抢修中心开展准军事化训练,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在三伏天站军姿、练体能,进一步强化抢修队伍纪律性、磨砺员工意志力和自我约束力。(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