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3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乘车旅客写下祝福寄语。沈向全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瞿宏伦 许毅 李斌)国庆节将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30日在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38次“复兴号”列车上,开展了送出祝福语、寄语“复兴号”、推荐沿途美食美景等系列活动。

  车厢内,中国红的主题拉花、色彩明艳的主题展板、迎风招展的旗帜,车厢内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的苗族绣娘李文云正加紧赶工一张绣片,做足准备到广东参加民俗技艺的展示。栩栩如生的图案引起邻座几名旅客的浓厚兴趣,大家交流起苗族刺绣及民俗的精深文化。

  李文云说,她外婆和母亲辈的人做刺绣,如今,苗族刺绣作为非遗文化财富被重视起来,随着家乡旅游资源的开发,刺绣技艺得到很好的继承和保护。李文云靠着祖辈传承的指尖技艺,近几年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并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

  “从锦屏坐汽车到省城贵阳几乎要大半天,路上坡道大、弯道多、晕得难受。”列车上,黎锦和黎平这对双胞胎姐妹聊起从学生时代到如今正在创业的十年变化。

  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3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与乘车旅客合影留念,共同欢度国庆节。 沈向全 摄

  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运营时,在贵阳读书的姐妹俩还剩一个学期即将毕业,那个寒假2小时10分的高铁车程是回家后与亲朋好友最重要的谈资之一。这也让姐妹俩看到了满满的商机。从打工起步,开网店、直播带货,收购侗锦等非遗文化产品,销往珠海。

  列车长张志萍与旅客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跟着节拍挥动着手中的红旗,在奔驰的“复兴号”列车上欢聚庆国庆。张志萍介绍,将“复兴号”沿线的美食美景串珠成链向旅客进行推介,已成为班组在小长假期间常态化的一项服务举措。作为贵州靓丽的高铁名片,让外地游客乘上“复兴号”高铁伊始就能实现在贵州的快进慢游及深度畅游。

  贵阳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贵阳客运段立足自身实际,继续深化“复兴号”品牌文化建设,着重以传统节假日及贵州主要少数民族节日为契机,联合地方文旅部门聚焦沿途绚丽的自然风光、精深的非遗瑰宝、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精品旅游线路等,努力提升旅客旅途温馨舒适度的同时,为旅客打造更多联结贵州高铁文化旅游线路产品,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