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老村子里边,从小受到这样的熏陶吧,就会对这个传统的中国民居就会特别喜欢,然后再加之在对美术专业的一个学习之后,就更加地去钻研跟学习,在学专业的时候我都在思考,就是用这个陶艺去还原我自己的老家的这么一个想法和行动。

  [解说]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平元村的一间民房里,陶塑匠人黄简松正神情专注地对一件成型的陶土民居模型做细致雕琢。只见陶土碎屑四处飞溅间,一座安顺屯堡风格的民居楼模型初具规模。

  [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我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作品,是我们寨子里边的一座老院子,它是一座两百多年的一个老宅子,就是石木结构。以前里面住着好多户人家,很热闹。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到外面去修了这个新的这个楼房嘛,都搬出去了,看到这个老房子慢慢在倒了之后,我就决定今年就开始着手去做了。

  [解说]现年31岁的黄简松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艺专业,2017年,他怀揣梦想从家乡起步,在目睹家乡老式民居楼所剩无几后,他决定运用陶塑技艺创作微缩陶土民居,将家乡建筑艺术展现世人眼前。这些年来,黄简松创作了不少极具地方特色的陶土民居作品。这些民居模型精细美观,房屋结构层次分明,细节丰富。

  [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的一些创意和构思,前期都会到各地去采风。有我们贵州的民居,福建的土楼啊,有那个安徽的那个徽派建筑啊,还有那个北方的民居,还有南方的一些民居。

  [解说]黄简松介绍,陶土民居的制作过程包含塑形、雕刻、上色、烧制四个环节,如何再现民居的真实样貌是陶土民居制作的关键部分,为此,他常常一早起床开始雕刻,一坐就是一整天时间。

  [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塑形是最重要的环节,中间的步骤就是那个雕刻的步骤,就是你要把这个民居的一些细节给它表现出来的时候,就这也要花心思。就是说你要把这个老房子的一些沧桑感、历史感,还有把门跟窗户,还有把瓦盖上啊这些之类的,把它表现出来。

  [解说]每创作一件陶土民居作品,黄简松都习惯用手机拍下制作过程。2018年,他将其中的一件作品拍制成视频发布到社交网络平台,竟出乎意料地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和关注,这也让他对从事这门手艺信心满满。截至目前,他的网络短视频账号关注粉丝达83万,视频最高点击量达到了2000多万,播放总量超过1亿,点赞量达到730多万,评论数万条。

  [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我从(网友)的评论里面就会看到他们说,从作品里面就是感觉回到了自己小时候居住的那个院子,就是院子里面的人啊,院子里面的事,突然就会让他们回想起来。也有一些网友会给我鼓励啊,叫我继续加油之类的,把这个东西一直坚持下去,做得更好之类的。

  [解说]有了各界的鼓励,黄简松加紧创作,这期间有不少有热爱乡土文化的网友联系上黄简松,通过线上购买的方式与他定制陶土民居模型,这也让黄简松得以在追逐理想的同时,解决了生计问题。

  [同期]陶塑师 黄简松

  为大家更多的人去寻找这个遗失的美好,消失的记忆,也就是所谓的乡愁,感觉就是去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平时我就是偶尔接一下定制,就有客户他们会通过这个网络的形式来去购买我的作品,这个收入可以维持我平时生活的一个需求。

  [解说]谈到未来的打算,黄简松计划在提升自身陶塑技艺的同时,创作出更多地域特色民居作品,让更多人了解陶土民居乡愁文化。与此同时,他也计划未来在村里开设一个培训班,招收学员,带动当地人通过陶塑手艺致富。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安顺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