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声】学生唱侗歌

  【解说】在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内,时常都会传出阵阵的歌声。这支由校长杨昌文亲自组建的“金蝉”侗歌队,在当地小有名气,不仅受邀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表演,还曾赴法国演出过。

  【解说】车民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校长杨昌文是土生土长的榕江人,自幼兴趣爱好广泛的他曾组建过乐队、当过主唱,喜欢写歌,喜欢书法。在成为车民小学的校长后,杨昌文开设侗歌班,组建侗歌队,用兴趣点亮学生们的日常。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 校长 杨昌文

  (我)小学也是在这个学校读书的,所以我对这个学校有很深的情怀,小时候也是在妈妈的影响下特别喜欢唱侗歌,生在侗寨对于侗寨特别有情怀,我们立志要把我们侗族的文化把它传承好。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 教师 潘美琼

  每个班的学生都很乐意去学唱我们的民族音乐,现在看起来大家的这个气氛很浓厚,几乎我们每个班的学生最少都会唱一至二首侗歌。

  【解说】足球场上,学生们正在激烈对抗,别看孩子们年纪不大,盘带球技巧娴熟。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杨昌文自然不会放过校园内良好的足球土壤,他相继在学校组建起了男足、女足队。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 校长 杨昌文

  我对足球也是特别特别地热爱,我自己有一个球队叫“老男孩”足球队,所以到这个学校当校长,我就把足球(运动)开展起来,并且申报了国家足球实验学校,也申报成功了。

  【解说】在车民小学,除了男同学外,不少女同学也爱上了足球。截至目前,学校的女子足球队已有150多名队员,每天下午,孩子们均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足球训练。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 学生 田如丽

  我从四年级开始练足球的,练球队身体很健康,学校开展这些兴趣活动让我们锻炼身体,交到很好的朋友,锻炼了我们的团队意识。踢球(我)感到很快乐。

  【解说】在杨昌文的努力下,2020年,车民小学入选了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追风计划”——乡村校园女足扶持计划,获得三年30万元的支持。杨昌文心中有一个愿景,把校园足球联赛组织起来。在他看来,只要感兴趣,女孩子也能像男生一样开心地去踢足球。

  【解说】此外,杨昌文还通过在校园内开设文艺“兴趣班”,包括侗族传统文化、绘画、书法以及民间乐器等,让学生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自愿选择加入,在他看来,孩子们应该在学校里找到自己的兴趣,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车民小学 校长 杨昌文

  开展这些课程其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够幸福、开心、快乐,在校园里能够好好地学习。

  蒲文思 杨懿 杨再明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