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台面,摆放整齐的苹果,客人有序挑选,商贩热情装袋称斤。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火车站附近的“昭通苹果临时便民疏导点”见到的一幕。该便民疏导点占地400平方米,是六盘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为来自云南昭通的流动摊主设置,目前疏导点有固定流动摊贩20余个,在销售旺季,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50余个。

  据了解,在设置疏导点之前,流动摊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问题极为突出,城管队员多次劝导、管理和执法,甚至发生多起肢体冲突,但效果都不明显。对此,六盘水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创新思路,提出“一连二变三保障”工作机制,即变“治理”为“服务”,变“围堵”为“疏导”,打出制度保障、转型保障、管理保障的“组合拳”,一系列“柔性执法”举措,受到摊主和市民好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六盘水市700余名城市综合执法队员与2000余名流动摊主结成“对子”,成为了朋友,实现了由“冤家”到“亲家”的转变。通过“一连二变三保障”,六盘水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观,不仅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还解决了长效机制的问题。(记者 蒲文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