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1月3日19时许,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经进一步核实,山体滑坡量约为3.5万方左右,共有17人被困。截至1月4日12时,已救出被困人员13人,其中10人无生命体征,3人受伤,伤者已第一时间送医院抢救,生命体征平稳。仍有4人失联。

  【解说】中新社记者于1月4日上午10时30分抵达现场,当地气温4℃。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距离事故现场数十米处已拉起警戒线,现场多台挖机正在紧张开展救援,各类救援车辆繁忙出入。 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由于滑坡现场土质松软,碎石多,目前只能依靠挖掘机械进行救援作业。

  【解说】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救援人员的呼喊声不断交织在一起,记者注意到,负责边坡雷达监测的救援人员也正紧张有序开展探测作业。

  【同期】消防救援人员 马先生

  通过边坡雷达发射一个反射波,让它在同一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和第二个时间段进行一个形变量的判断,如果形变量过大的话就会发出预警,我们把数据提供给专家进行预判,预判它是否会发生二次垮塌,是否会危及救援人员的安全。

  【解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发生山体滑坡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在事故发生时,正在进行在建项目护坡施工,因此造成数名施工人员被困。事故发生后,贵州省、毕节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贵阳、六盘水等地消防力量、应急设备参加救援。

  【解说】截至1月4日12时,官方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1000余人,经应急、消防、武警、卫健、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通宵作业,现场已清理土方2万余方,目前,有关救援和善后工作仍在紧张开展。

  蒲文思 石小杰 瞿宏伦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