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声】

  【解说】茂林修竹的小院里,民谣清唱悦耳动听……每逢周末,热爱音乐的“90后”民宿主邱赵影便会“转型”歌手,在自家露台办起小型音乐会,这样的特色娱乐活动深受客人欢迎。

  【解说】邱赵影的民宿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脚下的寨沙侗寨,那里距离梵净山大门仅3公里,自2018年梵净山申遗成功后,寨沙侗寨就成为梵净山一带最热门的下榻之地。

  【同期】梵净山寨沙侗寨民宿主 邱赵影

  2019年,整个寨子(民宿)差不多才三四家吧,但是当我装修好开业的时候,我们寨沙已经有20几家了,现在目前的话,寨沙侗寨有31家民宿。

  【解说】2019年,在外工作的邱赵影回到寨沙侗寨,把亲戚家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经过一年多打造,这个坐落在半山腰、可俯瞰侗寨美景的“过云山居”于2020年国庆节开业迎客。

  【同期】梵净山寨沙侗寨民宿主 邱赵影

  在装修的过程中经历疫情,我都直接有点想放弃了。2020年的10月,那时候疫情没那么严重,然后我们家在网上也做得比较好,收益去年的话差不多也有六七十万元吧,还是挺满意的。

  【解说】数据显示,2021年途家平台上的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三成,为乡村房东创收逾20亿元。作为旅游大省的贵州,疫情以来民宿经济逆势上扬,目前民宿客栈总量约1.5万家,成为中国民宿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解说】坚持下来反而有不错的收获,也让邱赵影对“后疫情”时代的民宿行业不再那么悲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瞄准近郊游、周边游、自驾游市场,邱赵影的民宿也在不断创新经营,靠口碑积攒人气。

  【同期】梵净山寨沙侗寨民宿主 邱赵影

  疫情这个期间,你只有多元化去想怎么来吸引客人。我自己是一个音乐爱好者,所以一般客人来到我这里,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客人,他有这种爱好的,就可以跟我们在一起然后玩玩音乐、弹弹吉他、唱唱歌,有一个好的体验,回去的时候还可以帮我们宣传宣传。

  【解说】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梵净山下的农家乐逐渐“退潮”,成为“新宠”的乡村民宿也呈多元化发展,不少民宿基于地理位置带来的资源禀赋和当地优良环境,做起了“民宿+文创”。

  【同期】梵净山寨沙侗寨民宿主 梁女士

  我们家的亮点主要是亲子,比较吸引那种就是假期出游的妈妈们订我们家的房。我原来在贵阳有开工作室,就是做玩石头、珠宝定制这些,然后自己就开始在这里玩这些,我现在在携程还有美团这些我们做套餐上去,有画石头啊、磨石头啊不同的(娱乐),就是放在房间里面套餐让他们去体验啊。

  【解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采访中亦有不少游客表示,如今民宿不仅仅是年轻消费群体的主阵地,也成了许多“银发族”的养老需求地。

  【同期】游客 杨女士

  我们现在步入老年生活了,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每个星期到这边来感受一下生活,也是一种养老的一种趋势。我有个想法就是以后租这个民宿,几家人或者邀约几个三朋四友,在这里生活。

  【解说】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小海看来,随着乡村游和近郊游成为“后疫情”时代旅游的主力军,“小而精”的特性赋予了民宿快速融入旅游产业各要素、各环节,使其成为“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邓小海坦言,后疫情时代,既要看到民宿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也要关注民宿潮涌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邓小海

  后疫情时代,贵州乡村民宿发展,一方面要高度关注民宿潮涌背后隐藏的投资过度可能带来的一个风险,和可能出现的一些无序竞争乱象,这个就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民宿规范化、优质化、品质化发展。此外,乡村民宿发展要结合或者紧跟时代需求,进行一些产品升级、更新换代,突破同质化发展,不断丰富它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在功能上,要实现从满足游客最基本的乡村住宿需求,转向满足游客对乡村生活所需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江口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