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摇发电机、电压调节表、蒸汽机车、煤洞……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珍贵老物件和生产生活场景,唤起时代记忆。8月25日,记者探访位于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的“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馆内不仅收藏有众多珍贵的“三线”建设历史文献资料、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还通过微缩场景再现了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重温三线建设荣光。

  “三线建设”时期,一批国有重点企业和项目在贵州六盘水应运而生,使六盘水从封闭的农业小城镇迅速发展成为一座新兴开放的工业城市。作为中国首个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博物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分为序厅、人民礼堂、主楼展厅三大区域,其中,主楼展厅共有七个展厅,展出文献资料9502件、图片1128张、实物1380件、档案资料200余份、时长1080分钟的音像资料。2019年9月,该博物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记者 蒲文思)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