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5月28日,贵州省古树名木大树认定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权威解读《贵州省古树名木大树认定办法》。

  古树名木大树是大自然的璀璨明珠,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它蕴藏历史文化,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它极具生态价值,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富有经济价值,在发展生态旅游中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今年4月12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绿化委员会正式印发了《认定办法》。《认定办法》的出台,为我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发现古树名木大树认定工作、完善专项保护和长效保护机制,弘扬先进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贵州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定办法》共有11条,明确了适用范围、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及认定部门。

  “十三五”期间抢救濒危古树1079株,复壮衰弱古树2597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全省共有古树名木12.8万株,其中名木34株。全省12.8万株古树名木已经实行挂牌管理达97.81%,并组织人员对古树名木大树进行日常管护,及时开展抢救复壮、病虫害防治,建立保护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大树的行为。

  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生态系统是贵州最大的生态系统,保护古树名木大树是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古树名木大树认定是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

  下一步,贵州林业系统将加大宣传力度,用多种形式让公众了解保护古树名木大树的重要性,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大树。同时,按照《认定办法》的规定,古树名木大树主管部门加强古树名木大树的认定和监管工作,确保将《认定办法》落到实处。并坚决制止并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大树的行为,加大古树名木大树的保护力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