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绿色金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加速器,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创新不断。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入驻贵州9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在本土生根发芽,为贵州奋笔书写生态文明“大文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今年11月末,该行已累计为7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授信594亿元,实现投放394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77.27亿元,绿金客户达334户。

  扎根贵州9年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不断强化业务创新与管理创新,为贵州经济发展注入兴业力量,贡献兴业智慧,持续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伸出“绿色之手” 增色“黔山秀水”

  2021年国庆长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集贵州山、水、洞为一体的天河潭旅游度假区,秋高气爽,游人如织,整个假期天天爆满;夜晚,景区内灯火闪烁,流光溢彩,天星湖边人山人海,无不被这里壮观绚丽的水秀表演所折服。

  这是天河潭升级改造重新开放后每个假期的常态。破茧而出的天河潭已经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购物、会议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

  在天河潭景区提质升级刻不容缓却为资金紧缺发愁之时,正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及时伸出了“绿色之手”。该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向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融资44亿元,期限15年,用于天河潭景区提升建设项目,让这个老牌景区得以蝶变归来。

  同样,正是有了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绿色金融支持,天柱县鉴江小流域治理项目顺利落地,开展修建路桥、雨污分流、疏通河道、拓宽河床、加固堤坝、种植绿植、扩建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治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流失不再,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鉴江又回来了。

  感受很深的还有盘州水塘镇、板桥镇、四格彝族乡的群众,春夏时节,这些乡镇曾经石漠化严重的山头上,跃入眼帘的是灌林丛生、郁郁葱葱、山水相依、生态良好的景象。

  “原来这些地方都是荒山,光秃秃的,连草都长不起。随着盘州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工程及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的实施和推进,这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修建水利设施,现在山头也长起了灌木林,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空气都要清新很多啊!”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对接盘州石漠化治理项目的负责人老邹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感触良多。

  目前,长江经济带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项目前期贷款业务的扶持下,正如火如荼走出前期建设加速度,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提供多元服务 助力“绿色经济”

  依托兴业集团优势,以投资、贷款、债券、租赁、信托、基金、证券等多元金融服务,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致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为贵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繁荣绿色经济融入兴业智慧。

  共守绿水青山,拥抱绿色发展。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紧紧把握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发展机遇,跟进省内新增光伏、风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授信逾40亿元重点支持乌江能源集团、燃气集团、中水能源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让“绿色资产”不断增值,“棕色资产”销声匿迹。 

  绿色金融与百姓出行相辅相成,该行重点为贵阳市轨道交通集团、省市铁投、遵义铁投等省内重点企业提供支持,以156亿元为城市公共交通、城市地铁、轻轨和铁路货运等绿色交通领域增添发展燃油,贵阳贵安协同融合更紧密,百姓出行更低碳。

  “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大力发展的重点,在服务贵州建设中,我们立足水、气、景、路等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发力,为助力贵州建设绿色城市贡献力量。”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相关部门负责说。

  历经九年深耕与积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绿色金融业务已从原来单一的水务行业,蜕变为涉及绿色交通、园林绿化、水电、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等众多行业版图,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领域,能源、建筑、交通等各主流行业正在兴业绿色金融的滋润下向着更高的目标激越前行,一棵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再添强劲动力 打造“贵州样板”

  2021年7月,兴业银行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新一轮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为贵州省提供绿色融资800亿元,打造绿色金融“贵州样板”,加快建设多彩贵州。

  随着协议落地,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积极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支持贵州省重点绿色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强动力。

  近日,该行成功获批铜仁高新区电商园5.4MWp分布式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独山县轴承产业园4.5MWp分布式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贵安新区孵化园3MWp 分布式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等一批分布式光伏项目,自此开启服务全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序幕。

  “自中国‘3060’目标提出以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对标行业发展前沿,迅速加入到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赛道,待项目落地后,不仅具有良好的碳减排效益,还将带动当地就业。”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展望未来,兴业绿色金融之花正静静绽放。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以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一轮战略合作为契机,协助贵州探索筹建绿色项目库、特色绿色金融扶持政策及产品、政金企合作新模式,以兴业智慧为我省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注入强劲的金融动力。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