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3日电 题:(建党百年主题采访)贵州纳雍警察叔侄传承英烈遗志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 闫晨

  80余年前,红二、六军团在毕节创建黔西北革命根据地,成立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毕节各族人民积极拥护共产党的主张,踊跃参加红军。80余年来,红色精神一直鼓舞着贵州毕节的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申请加入党组织,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而是为了在党的哺育下,更好地得到进步……只要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也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杨仕海在入党志愿书上如是写道。1990年5月30日24岁的他在执行追捕逃犯任务时同逃犯英勇搏斗坠崖不幸牺牲。30多年来,杨仕海的事迹,一直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亲人、同事、好友,大家也以杨仕海为榜样,努力在守护万家灯火上接续前行。

  “仕海为人正直,爱维护正义。他每次去调解纠纷,都是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最后让双方心服口服。”杨仕海的三哥杨仕贵拿出了一本泛黄的日记中夹着的照片,指着弟弟的图像,满是自豪和骄傲地告诉记者。

  这本日记本表面留着岁月的斑驳,边角有些许的破裂和折痕,泛黄的单页上,整整齐齐地粘着和杨仕海有关的资料和他仅存的照片。翻看着日记本,杨仕贵想起了和弟弟相处的时光:“我原来当过兵,在仕海当驻乡民警的时候,我们两兄弟经常在一起交流如何抓犯人、如何纪录案件。本来想教他单兵战术,还没得学,他就牺牲了······”说到这里,杨仕贵的声音渐渐地低沉下来,眼睛不由自主地转向了桌上的日记本。

  “哥哥一直和我说做事要细心,踏实肯干,要努力为党和人民贡献一番事业。”杨仕海弟弟杨仕江对记者说。

  杨仕海牺牲后,杨仕江以哥哥为榜样,穿上警服延续哥哥的警察梦想。他先后在维新区派出所、董地派出所、雍熙派出所等地负责维护社会治安,调解民事纠纷等工作。2010年7月至今,在组织的考察下,调任到纳雍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枪支管理工作。

  杨仕江说:“我的工作职责是枪支的保养和出入库管理。对我而言,这份工作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会把这份工作做好。”

  杨仕江将哥哥的这份叮嘱落实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哥哥的初心。因工作出色,杨仕江先后多次获得纳雍县公安局“公安保卫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纳雍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要奋勇直前,继承父亲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杨仕海的儿子杨松豪在入党申请书上的话语。

  杨仕海牺牲时,杨松豪还未出生。他对父亲的印象都是来自身边人,“正直”“忠诚”“责任”“奉献”“担当”等等的评价让他在心里描绘出了父亲的全貌。

  “父亲当时可以选择活下来,但因为他的正直和责任,让他明知危险还是一往直前。”杨松豪告诉记者,“从小到大,父亲身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直在指引我,是他让我明白做事情要热情,为群众多考虑,工作要客观公正。现在我在派出所工作,就要从小事做起,力所能及的为群众办好事,努力提高他们的满意度。”

  受杨仕海的影响,杨松豪一直请战在基层工作。2013年10月他在纳雍县公安局姑开派出所工作,2014年3月他被调到纳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2016年6月他被调到纳雍县公安局扫黑大队工作,2020年6月至今,他在纳雍县公安局化作派出所工作。

  1994年,杨松豪叔叔杨仕江参与办理纳雍县吴某某被伤害致死案,当时因为刑事科学技术和科技手段不发达,嫌疑人一直未找到,受害人家属也因该案一直未破而多年上访。2016年杨松豪在刑侦大队命案中队工作期间,领导将纳雍县吴某某被伤害致死案交给杨松豪办理。经过仔细的查阅卷宗资料和现场勘查证据,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抓获刘某某以后,刘某某一直否认。杨松豪便与同事共同制定出了详细的审讯策略,让嫌疑人刘某某如实交代了其犯罪经过。

  自杨松豪参加工作以来,主办命案20余起,办理其他刑事案件1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参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起;抓获上网逃犯20余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为无户口人员上户口100余人次。

  他也先后获得了2018年毕节市公安局警衔晋升培训班“优秀学员”、2020年2月,因成绩突出,被贵州省扫黑办通报表扬等。

  杨松豪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知道党一路发展的不易,这让我也更加坚信党,依靠党,跟党走,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更美好的生活。同时,我也想对父亲说,父亲,现在我也穿上你最爱的那身警服,你放心,哪怕是面对牺牲,我也会坚定的把这条路走下去。”

  “在工作方法,办案风格上仕江、松豪和仕海一样的积极主动,干工作都是加班加点,肯吃苦耐劳。”今年51岁的黄正勇是和杨仕海同一批进入纳雍县维新区派出所的驻乡民警,也和杨仕江、杨松豪两人当过同事,他说道。

  “仕江进入了公安部门以后,一直以仕海为榜样,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处处做表率。松豪他从小继承父亲的遗志,励志当一名人民警察。工作后他和他爸爸一样,遇到困难都是冲锋在前。”纳雍县公安局政工科原科长唐显富说。

  岁月流逝,但精神永恒。杨仕江、杨松豪守初心,践使命,坚守岗位,完成着和亲人之间的隔空承诺,这样的坚守也是纳雍公安的缩影——他们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带着杨仕海的理想,带着他对警察事业的热爱,带着他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精神,奋斗在为群众办实事,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