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天蓝水碧,山海画廊。在美丽的乌江江畔,“数字化屋”已初见规模,数字化转型给小小的苗家村庄——化屋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贵州移动积极响应贵州省“生态大战略”,正用5G智慧“画笔”,在“多彩贵州公园省”的巨幅画卷上添绿意。

  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贵州移动作为贵州省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积极发挥行业优势,运用5G技术赋能可持续发展,探索建设多样化5G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贵州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做出积极的贡献。

  “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构建“数字生态”村庄

  贵州省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位于百里乌江画廊鸭池河大峡谷、东风湖北岸,这里景观壮丽,山水如画。20年前,化屋苗寨还是一个“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边远小渔村。乘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东风,对乌江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化屋村以旅游开发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为“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线路的精品景点,村民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2021年的3月,正是春耕好光景,贵州移动在化屋村正式着手建设“5G+数字乡村示范点”,为化屋村打造“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平台包含“数智治理、智慧旅游、数智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八个中心板块,涵盖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结合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手段,满足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解放和发展乡村数字化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产力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既要将大自然赐予化屋村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也要保护好“乌江源百里画廊”生态环境。贵州移动“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的智慧水质监测系统和智慧生态监测平台成为了化屋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画卷在化屋村雄奇险峻的峡谷风光中徐徐打开。

  智慧水质监测系统通过5G+大数据分析,对当地水文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自动测量水中溶解氧、PH、ORP、电导率和浊度等数据,设备包括水质在线监测浮标、在线多参数传感器,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提前预警。在化屋村,智慧水质监测系统为乌江水质监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水质监测通道,为化屋村乌江水质监测工作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智慧生态监测平台通过对空气中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可对PM2.5,噪声、粉尘等有害进行监测报警,对化屋村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在“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还有一个被村民们称为化屋村守护卫士的系统——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由站点管理、实时监控、图像监测、预警管理、信息管理、统计分析、隐患点管理、系统管理组成,可实现对山体、水体、降雨的24小时监测,协助乡村治理人员对化屋村自然环境变化进行管控,提升了化屋村环境安全性、和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

  更绿色、更高效的5G网络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未来5年是我国5G发展的关键期,全国的5G网络建设都在加快部署中。2020年,中国移动发布《5G基站节能技术白皮书》,从5G基站节能的需求、目标出发,聚焦设备级、站点级、网络级节能三大技术领域,提出相应的技术需求和应用场景建议,以及中国移动5G基站节能技术的总体路标要求,以降低基站功耗,实现更加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5G网络,满足5G发展及网络运营要求。截至目前,贵州移动已在全省建设1.2万个绿色节能5G基站,10个市州新区城区及县城核心商圈区域的室外连续覆盖、城区及县城范围内中专以上院校与景区的室外连续覆盖,以及市县两级的政府机关、重点机场和高铁站、地铁的室内覆盖。

  对于一些居民对基站辐射还存在误解的问题,贵州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现场检测数据给与了科学明确的解释和说明。在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保障电磁辐射安全,畅想智慧生活”环保公益活动上,贵州移动技术专家,运用专业仪器现场进行电磁辐射值测试,围绕“基站辐射、环评标准”等问题,普及电磁辐射基本知识,消除广大群众对基站辐射的疑虑。贵州移动的每一个基站都是经过专业的电磁辐射监测,符合国家标准才能投入运行,不会对附近住户的健康造成影响。并且,我国的电磁环境标准很严格,通信频段功率密度应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而美国的标准是小于600微瓦/平方厘米。

  数据中心被称为能耗“巨兽”。随着数据中心建设提速,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影响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是绿色节能、超大规模的世界一流数据中心。采用了热管背板冷却技术、水冷空调系统、封闭热通道等一系列节能手段控制机房能耗。在过渡季节通过及时调整水冷机组的运行数量,现场制冷量评估,充分利用过渡季节自然条件,当室外温度低于12摄氏度时,确保机房温度不高于28度的前提下,通过管控主机换热运行模式,由板式换热器通过自然冷却方式进行热交换,起到降低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目的。

  后记:生态文明建设是涵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大体系,不只是简单的环境保护,需多方系统统筹,用数字技术等科技手段推进、加速生态文明建设。贵州移动正在与多个行业开展5G技术和网络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和研发。比如,海量连接的智慧监测网络,把固定环境监测激光雷达摄像机、无人机、车载移动、5G终端等都串联起来,让环境监测反应更及时,现场传输画面更清晰,海量数据处理更快速。人工智能在水质识别、漂浮物识别、空气质量预测、野外动物声音识别方面会更精准;人工智能+遥感技术,能大大提升影像大数据挖掘效率;人工智能+生产更能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等等。5G科技叠加生态,5G+绿水青山,“多彩贵州公园省”的美丽画卷正在铺陈开来。(袁多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