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仲冬时节,赤水河边,云遮雾绕。

  大雪时节才过,习酒厂区却是一番热闹翻腾。在新建的习酒商务体验中心,随着澎湃的音乐响起,习酒正式公布:亚洲质量最高荣誉奖项——“亚洲质量卓越奖”花落习酒。这一刻,意味着习酒创造了中国酒业的一个新标杆,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问鼎省级、国家级、国际类质量管理荣誉的企业。

  在迈进“百亿俱乐部”的发展节点,于习酒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一个载入史册的荣光,也是坚守初心迈步从头越的号角。

  当一个一个荣誉,伴随着习酒高质量发展步伐纷至沓来,“习酒”二字业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酒企。69年磨一剑,今天的习酒已入“百亿俱乐部”,是名满天下的中国第二大酱香型白酒品牌。

  成功总有密码,能译出密码的人,是成功的智者。

  从一个白酒作坊,一跃成为中国名优酒企,习酒能“一瓶风行天下”,感恩于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感恩于君子精神的传承和创新,感恩于9000余名习酒人顺应天地,道法自然,承袭古法的匠人精神。

  9000余名习酒人,就是破译成功密码的智者。

  让我们一起,走近鲜活的习酒人,倾听他们的故事,由此打开习酒的“成功密码”。

  [不忘初心,执着的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企业发展,也需要精神力量的注入。对于习酒人而言,习酒精神内核与初心,就是“质量是生命之魂”

  对于酒行业,产品质量是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得到、品得出的。多年来,习酒品牌逐渐成为好品质的代名词,这是几代习酒人匠心酿酒,秉承君子之品结出的果实。对质量的孜孜追求,已经深深嵌入每一个习酒人的骨子里。

  习酒,用一张张质量“成绩单”,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对高质量追求的不变初心。

  1984年,习酒获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称号;

  1986年,习酒获贵州省第四届名酒金尊奖;

  1994年,习酒获国家优质酒检评证书;

  2002年,习酒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

  2011年,习酒获贵州十大名酒称号;

  2012年,习酒成为第一批“贵州老字号”;

  2017年,习酒获中国白酒国家评委感官质量奖;

  2018年,习酒·窖藏1988获评华樽杯全球酒类产品四十强品牌;

  2019年,习酒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成为继茅台之后第二家获此殊荣的酱酒企业;

  2020年,习酒获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

  2021年,习酒获得亚洲质量卓越奖……

  “亚洲质量卓越奖”含金量很高,它是由亚洲质量网组织(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简称ANQ)评出,ANQ于2002年成立,是亚洲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非营利性质量组织,旨在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来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现拥有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9家成员组织。“亚洲质量卓越奖”由ANQ成员组织从本国/地区推荐在质量推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组织参评。该奖项代表了亚洲优秀企业在质量实践上卓越做法的最高水平,是亚洲质量最高荣誉奖项。

  在品质追求上,能走上亚洲甚至世界之巅,正是得益于习酒人对品质不断追求的初心,得益于对技术和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

  [秉持匠心,传承的力量]

  匠心,是虚心、是恒心、是细心,是细微之处彰显非凡品质。

  李中泰,习酒公司首席酿造师,为习酒的制酒环节把关,是他的职责。在他眼中,“永远都有一瓶完美的酒,等着去酿造”。对酒质的追求永无止境,正是深藏于习酒人心灵深处的匠心精神。

  29年前,从贵州省第一轻工业学校毕业,李中泰千里迢迢来到习酒厂,开启了相伴一生的事业。“当时从贵阳出发,用两天时间才到达习酒。路是土路,厂区内是一间间平房。”虽然不见现代化的制酒车间,但激情四射的李中泰却下定决心,要在这山沟沟里成就一番事业。

  开干!在车间的第一天,李中泰手上就被制酒工具磨出了水泡,然后磨成血泡,血泡磨破后,那叫一个痛。不过,看着身边的老师傅们手上厚厚的茧子,他反而希望自己早点拥有“厚厚的手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超凡的努力,李中泰很快成为副班长、班长、车间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岗位在变,初心始终,李中泰每天就在车间泡着,研究如何用红粮酿出更好的酒。儿子读到高中,才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在潜心探究酿酒密码过程中,他与同事一起制定《酱香制酒作业指导书》,为如今规范的制酒流程提供了支撑。

  “秉持匠心精神,习酒酿造的每一个环节,人人都是质检员。”李中泰说。

  李中泰

  [坚持良心,品质的力量]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作为习酒公司勾贮中心副主任、酒体设计中心主任,钟航是为习酒酒体质量把关的专家。从小在习酒长大的他,常听身为习酒人的父亲讲酿酒故事,“酿造一滴酒,也是良心工程。”父亲的话,对钟航影响深远。

  2008年进入习酒公司的钟航,学的就是酿酒工程专业。由于专业对口,又对习酒无比熟悉,进入公司后,他很快便融入了工作环境,并把工作重心放在研究酱酒课题上。如“酱酒的微机勾兑”课题,其核心在于,将所有车间、班组产酒的数据收集起来,先建立一个数据库,让所有流程标准化。然后通过这些数据,要酿哪种酒,就可以马上调出所需品质的基酒。

  如今,钟航已是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每天仍坚持打磨着勾调工艺,力求让每一瓶出厂的习酒,从方案设计、资源匹配到科学酿造,都流程规范,确保质量稳定。

  钟航说,习酒的二次盘勾工艺,是一个对酒体升级维护和统一标准的过程,需要动用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生产成本会成倍增加。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很难做到,但这对于要酿好酒、良心酒的习酒而言,钟航觉得必不可少,这也是以君子之风酿好酒的习酒风格。

  入口的东西,来不得半点马虎。钟航把酿酒当成良心职业。“让每一滴酒都完美酿造,让大家喝得安心、舒心、开心,我才能放心,这是我的信仰。”钟航说。

  钟航

  [管控流程,严谨的力量]

  关注细节,才能成就大事。

  作为质量部副主任,潘成康从高粱源头到装瓶出厂,对每一瓶酒的生产全流程严格把控,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层层把关,力求让每一位喝到习酒的消费者,都有最好的体验感,余香满口。

  在习酒,潘成康待过很多部门。他深深明白,一瓶好酒,得益于每一个环境、每一个流程的完美。这就造就了他对各流程管控的严谨与认真。“其实这份严谨,不是我天生带来的,是被习酒的前辈感染的。”潘成康说。

  熟知制酒各个流程,对质检人来说是宝贵的财富。潘成康和同事们能根据工艺流程制定质检工作计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源头就开始把关,“就是要将‘遗憾’二字,永远隔离在习酒生产的每个环节之外。”潘成康说。

  贯穿于习酒生产的全过程的,是“质量就是生命”的价值观。目前,习酒质量部有103个员工,90%以上每天都奔波在检验检测一线,对每一滴习酒的生产全流程进行全方位监控。

  潘成康

  69年,弹指一挥间!

  习酒人披荆斩棘、追梦不怠。在群雄并起的白酒江湖,习酒这艘“航船”,携着君品文化的初心,带着代代传承的“成功密码”,行稳致远,勇敢追逐着“百年习酒,世界一流”的愿景。(麦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