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题:贵州汇川:筑牢交通防疫“安全网”

  作者 邹天乙 任娅娅 刘永健

  交通运输环节是防控输入性风险的重要关口,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如何把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口?对此,记者22日走进汇川区的茅草铺客运站、娄山南站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走进茅草铺客运站便听到小喇叭循环播报疫情防控提醒,醒目位置也张贴了不少疫情防控相关标语。

  工作人员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正引导乘客根据地上间隔一米的黄线排队进站,在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及“三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无误后放行通过。

  茅草铺客运站场管任正美说,“作为茅草铺客运站的场地管理,对我们进出的乘客我们要引导他们扫健康码,行程码,嘱咐他戴好口罩,个人间距要隔一米以上。对于疫情来说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齐心协力把这个疫情战胜过去,遵义加油!”

  茅草铺客运站是遵义中心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现阶段已按照全市最新防疫措施,对公共区域一天进行两次预防性消毒。发车班次已由原来的69次,调整为7班次。工作人员发车前除了对车辆进行例检外,还将对运营车辆进行通风换气和车辆外部、高频次接触部位进行消毒消杀。

  “最近疫情反弹,我们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遵守相关的疫情防控规定。平时我们就不要随便乱出门到处跑,给疫情防控增加负担。”乘客李珊珊说。

  茅草铺客运站副站长崔颀介绍,该客运站针对长途班线客运车及旅游包车严格执行乘客上车前登记信息,并对乘客随车携带备查。对重点区域的来汇乘客和异常乘客设置了风险人员分流通道和单独隔离区,避免风险人员在等待期间与其它乘客相互接触。以最快速度堵塞“外防输入”漏洞,做到关口前移,严管重点地区来(返)汇人员。

  崔颀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乘客、员工的监测和区域内的消杀工作,以保障乘客、员工的生命健康,把好疫情的重要关口。

  位于汇川区泗渡镇的高铁娄山南站。记者在购票大厅看到,因疫情原因乘客较少,但站内购票乘客仍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进行购票。

  旅客杨小迪因工作原因需出差,在检票口进行体温测量及“三码”联查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放行通过。“疫情期间的话,我们出门在外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就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杨小迪告诉记者。

  为防止站内发生疫情,娄山南站工作人员每一周将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保洁人员每隔两小时将对重点区域的座椅及设备设施进行消毒消杀,同时在大厅候车屏幕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视频。为应对突发情况,娄山南站提前进行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突发状况的物资保障,全力筑牢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网”。

  娄山南站客运主任郭瑞介绍,此前针对员工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及快速处置能力。目前,娄山南站未有中高风险地区来遵旅客。我们也将针对现阶段疫情情况,继续加大疫情防控措施,严把“输入关”,筑牢疫情防控运输防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